关于举办学院2023年师范生微课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1-13   作者:教学办公室  浏览数:349

根据教务处《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2023年师范生微课大赛的通知》,学院近期将开展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师范生微课大赛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组织单位:化学化工学院教学办公室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

二、竞赛组委会

组长:李洪玲

成员:何璐、王自军、齐誉、陈思羽

三、竞赛安排

1、参赛对象及组别:

化学化工学院师范类专业学生(含研究生),参加初中化学组竞赛。各参赛学生请务必加入大赛官方QQ群,群号为:746199420,加群时请以“学号+姓名”的形式备注,竞赛相关通知将通过此群发布。

2、参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时间长度一般不超过10分钟,不能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除了视频,微课还包括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本次参赛必须使用统一封面(附件2)。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颁布的《教师专业标准》和《课程标准》为依据,参考《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并配套提供辅助材料。需要提交的材料如下:

(1)微课视频。视频资源的制作和编辑方式要符合教学实际的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多媒体软件制作或三者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拍摄是指利用专业摄像机等设备拍摄、制作加工成“微课”视频;录屏是指利用屏幕录制软件、声音输入设备,同步录制教师在电脑屏幕(或电子白板、一体机等)上演示、操作、讲解的授课内容和声音制作成“微课”视频;多媒体软件制作是指利用动画软件(Flash、Maya、3DMax等)生成微课。教学视频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全面真实地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可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16:9,单个视频不超过100MB。

(2)多媒体教学课件。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owerPoin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提交。其它与教学内容相关的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多媒体素材等也可提交。

(3)教学设计。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年级、学科、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要求提交参赛文件的格式为word。

微课评审标准见附件1。

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凡是推荐至校赛则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校推广和共享,凡是推荐至国赛则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国推广和共享。

3、参赛程序和时间

本次竞赛采取专家评审和网络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选。时间暂定于2023年11月20日。

四、作品报送要求

参赛选手将参赛作品内容(视频+课件+教学设计)打包,以“学号+姓名-作品名称”命名报送至邮箱chensiyu_shz@foxmail.com,报送截止日期2023年11月17日。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奖项数量由专家组根据参赛报名情况和赛事评选结果确定。获奖学生由化学化工学院颁发获奖证书。

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名,选拔5名化学(师范)专业本科生和1名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参加石河子大学2023年师范生微课大赛。

附件1微课评审标准及专家评分表.docx

附件2微课大赛封面.ppt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