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催化技术研究团队IECR文章:微通道反应器制备超高比表面积多孔SiO2纳米球及衍生多孔Li4SiO4微米球
发布日期:2022-07-18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1010

        Li4SiO4作为CO2吸收剂之一受到了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一般来说,采用高比表面积和小粒径的SiO2易于制备的Li4SiO4吸收剂将具有更高的CO2捕获能力。然而,粒径小于200nm和比表面积大于1500 m2/gSiO2多孔材料往往难于合成与制备。

近日,石河子大学碳中和与环境催化剂技术研究团队(Carbon Neutralization and Environmental Catalytic Technology Laboratory,简称CN&ECTec Lab于锋教授课题组采用一种双流受限射流冲击连续微通道反应器(CJI-CMR)成功制备了具有超高比表面积的介孔二氧化硅纳米球(UH-MSNs)。得到的UH-MSNs平均粒径为142~207 nm,比表面积为1347~1854 m2/g,总孔体积为0.86~1.23 cm3/g,孔径为2.6~3.3 nm同时,采用MesoDyn 模拟并优化了UH-MSNs的成核阶段和结晶阶段。研究发现,采用UH-MSNs作为硅源制备的Li4SiO4微球具有中空结构,600-650 ℃表现出了优异的CO2吸附性能。

    相关工作以Confined Jet Impingement Continuous Microchannel Reactor Synthesis of Ultrahigh-Quality Mesoporous Silica Nanospheres for CO2 Capture为题,在国际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论文第一作者化学化工学院硕士研究生陈强和高级实验师陈凯,通讯作者于锋教授、郭旭虹教授和代斌教授。

 

1 超高比表面积多孔SiO2球形材料及衍生CO2吸附材料Li4SiO4的制备.

 

    文章信息:Qiang Chen#, Kai Chen#, Feng Yu*, Aixia Guo, Siqing Zou, Mei Zhou, Jiangwei Li, Jianming Dan, Yonghsheng Li, Bin Dai*, Xuhong Guo*. Confined Jet Impingement Continuous Microchannel Reactor Synthesis of Ultrahigh-Quality Mesoporous Silica Nanospheres for CO2 Capture. 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 2022, 61(26): 9300-9310.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iecr.2c00947

    期刊简介: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简称IECR)美国化学会旗下工程技术领域期刊,旨在发表工程应用领域内最新的高质量原创性研究成果,该期刊被国际化工领域学者公认为化工三大顶级学术期刊之一,在化学工程领域具有重要的国际影响力,主要覆盖化工领域的材料、分离、反应工程、过程控制与分析、聚合、分析化学、应用化学、有机及无机合成等方向。

(通讯员: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