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刘宁教授团队在化学领域TOP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08-08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810

近日,我院刘宁教授团队在非常规氮杂环卡宾催化炔烃的硼氢化反应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研究成果以Aqueous Hydroboration of Alkynes via Nonclassical Generation of N-Heterocyclic Carbenes(非传统氮杂环卡宾催化水相炔烃硼氢化反应)发表在英国皇家化学会知名期刊Green Chemistry上(中科院一区,IF=9.8TOP期刊)。

传统氮杂环卡宾催化的炔烃硼氢化反应通常需要对反应体系进行严格的无水处理,从而减少硼酯和氮杂环卡宾水解副反应。水相炔烃硼氢化反应一直是该研究领域挑战性的工作。研究团队开发了一类新型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并应用于水相炔烃硼氢化反应,通过单晶X射线衍射、红外吸收光谱和DFT理论计算等研究发现,该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在无外源碱条件即可原位生成氮杂环卡宾-硼酯加成物,其原位释放氮杂环卡宾从而实现了水相炔烃硼氢化反应。该研究成果发展了一类非常规原位生成氮杂环卡宾的方法,克服了传统氮杂卡宾催化炔烃硼氢化反应条件苛刻的不足,反应体系以水为溶剂并作为氢源,减少了有机溶剂和外源碱的使用,具有反应操作简便和反应条件温和等特点,进一步降低了氮杂环卡宾在工业催化中的应用门槛。

本文的第一作者为我院博士研究生陶晟,通讯作者为我院刘宁教授、代斌教授,以及郑州大学魏东辉教授。团队一直致力于高效催化剂设计与合成以及在有机合成反应的应用,已经在ACS CatalysisGreen Chemistr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

 

  (通讯员:陈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