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3年第十七讲
发布日期:2023-05-07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274

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3年第十七

报告题目:高剪切混合与反应技术及其在化工中的应用

人:张敏卿

报告时间:2023591630

报告地点:理学院四楼会议室B405

报告人简介:


张敏卿天津大学化工过程强化创新团队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化工过程强化与绿色智能制造工艺技术及装备的研究开发;精细化学品、新材料及高纯电子化学品连续制备工艺的研究开发;废酸处理工艺技术与设备的研究开发。

主持及参加了科技部863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石化科技开发、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等项目及课题。基于快速混合、多目标优化技术、绿色催化为核心的系列研究成果,开发了涉及光气氯气氯化、氧化、硝化、磺化、烷基化、加氢、高纯化学品、废酸回收利用等过程的连续清洁安全生产工艺技术包,成功用于异氰酸酯类、氯甲酸酯类、活性及分散染料中体、含磷有机化学品、特种环氧材料、电子化学品、电池材料、湿法冶金节能降耗、高价金属回收利用、烟气脱硝净化等过程,研发成果已经获得国内外用户的广泛应用。

报告提纲:

高剪切混合强化技术是一种基于高剪切混合器来实现快速分子级均匀混合的过程强化技术,其关键是高剪切混合器结构创新及其与工艺的匹配。

高剪切混合器被广泛应用在化工、石化、材料、农药、医药轻工食品行业的过程强化;快速化学品反应合成,材料、药及中间体、电池浆料、乳胶、粘合剂、个人护理和洗涤产品制备


主办单位: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