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贾鑫教授团队在材料科学领域国际TOP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563

近日,贾鑫教授团队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2022, 2110395)(中科院一区,IF=19.9) 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表题为“Strong and ultra-tough supramolecular hydrogel enabled by strain-induced microphase separation”(应变诱导微相分离实现的超强韧超分子水凝胶)的原创性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10395

长期以来,人体血管、心脏、肺气管、胰管及脑血管等器官狭窄病变疾病,已经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杀手"。如何对此类疾病进行准确的诊断和治疗,是医学界需要迫切解决的重要难题之一。贾鑫教授团队以生物材料制备为基础,设计出一种具有超强韧生物相容性的水凝胶支架。该支架运用生物体中广泛的氢键作用原理,利用超分子组装的基本科学理念,通过水凝胶组分巧妙地设计而成,可借助光固化3D打印技术制备。水凝胶支架可满足个性化定制,具有优异的承载性能和生物相容性,且药物洗脱性较强,在生物医用领域具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该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材料化工重点实验室,第一作者为学院博士生吴家宇,通讯作者为贾鑫教授、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蒋盼、研究员王晓龙。

(通讯员:王荣杰、王婵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