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成功举办化学(教育)专业2023年本科毕业论文研讨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5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347

11月3日,化学系组织开展了化学(教育)专业2023年本科毕业论文选题线上研讨活动,王自军主任主持,化学系全体教师参加。本次教研活动主要对化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主要方法、中学化学教学课标及理论研究等内容进行了深入讨论。



杨红兵教授从研究基础理论、总结教学实践经验和素质教育三个选题方向介绍了“如何选择本科毕业论文题目”,并结合课程标准中化学核心素养,建议重点从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等五个方面开展教学研究。



杨金凤教授从中学化学教学理论研究出发,在“教、学、评、管”四个方面给出了选题的建议,并结合中学化学课程标准、教材及个人研究理念交流展示了其近年来在中学化学教育方向取得的研究成果。王卫教授从中学与大学教学内容衔接、教师交流和毕业论文导向三个方面阐述了化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发展方向与存在的问题,结合化学系实际提出建议及改进方向。

陈思羽老师结合本人的课程及教学项目分享了调查问卷、微课设计和教学设计三个类型的选题及实施过程,建议结合自身专业寻找与初高中化学内容相通的契合点作为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及研究内容。

通过这次研讨活动,化学系教师尤其是年轻教师收获良多,对化学本科毕业论文的选题方向、研究内容、完成方式方法及存在的问题有更深入了解。同时,还调动了化学系教师的积极性,为2023年本科毕业论文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牢固基础。

(通讯员:陈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