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线上走访学院
发布日期:2022-05-25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418

5月17日,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专家组对学院提名案例进行了线上走访。专家组组长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副校长王颖、华北电力大学工程训练与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保定)主任王秀梅、上海大学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及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相关人员共同参加了线上走访,学院及合作企业新疆天业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王颖校长就“双百计划”双走访活动的背景、流程和走访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并为提名的典型案例《共建、共育、共赢——西部化工产教融合共同体创新与实践》线上颁发了提名奖杯。提名案例负责人、院长魏忠分别从案例创新性、案例内容和特色成效及推广三个方面进行了案例汇报,并通过视频从“产教融合屯垦戍边协同育人”、“产学研联合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培训”、“优质资源共享共建大型科技创新平台”多个维度向专家组进行了详细介绍,充分展示了化学化工学院与新疆天业集团以高水平科技合作和多层次实践基地建设为载体,以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以“屯垦戍边、扎根奉献”精神为引领,联合办学,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创新实践成果。

学院提交的“共建、共育、共赢——西部化工产教融合共同体创新与实践”案例,针对西部化工教育存在的专业与学科建设理念落后、“政产学研用”结合不紧密、汇聚资源困难发展缓慢等现实问题,创新了以“对口支援强基,产教融合立本,教育戍边铸魂”的特色发展路径,构建适应区域特色的“多样化、高素质、强应用、重创新”1+2+1+X+Y的本硕博贯通式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引留人才机制,校企共育“双师型”人才,建成了扎根边疆化工高等教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该案例将专业学科建设融入区域经济产业发展的大背景中,通过校企合作,深化专业内涵建设,强化工程实践教育,完善化工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以氯碱化工为特色共建研究平台,开放汇聚资源,优势互补,助推学科建设、产业技术快速发展,引领构建“共建”、“共育”、“共赢”的西部化工产教融合共同体。

专家组就案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对化学化工学院产教融合联合办学模式及实施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联合办学产教融合长效运行机制持续创新、联合办学课程体系落地建设等提出了宝贵建议。

据悉,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于2019年启动了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典型案例推选工作,旨在为高校和企业搭建合作桥梁,通过典型案例的集中展示形成示范带动作用,深化和复制成功经验,服务更多高校和企业。2021-2022年度“校企合作 双百计划”活动经资格审核、线上专家推选,公布了277项典型案例提名名单。学会将通过对277项提名案例开展双走访活动,差额推选2021-2022年度“双百计划”典型案例。   

(通讯员:吴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