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学子践行兵团精神,抗疫前线彰显青春本色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学办  浏览数:601

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近日,石河子大学团委收到来自山西省忻州市团市委的表扬信,信中对化学化工学院环境工程2019级1班的张润宇同学提出表扬,并对我校坚持以兵团精神育时代新人,扎根边疆、建设边疆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

信中指出,张润宇同学积极响应号召,先后在2021年暑期和2022年寒假前往共青团忻州市委办公室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并且在得知因疫情无法如期返校后,选择继续回到实践岗位锻炼自己,累计参与实践工作近半年时间。工作中,他踏实肯干、任劳任怨,圆满完成了山西省青年文明号复核等工作。他在工作中的表现得到共青团忻州市委的充分肯定。在突发疫情时,他迎难而上,在抗疫一线贡献青春力量,在社区基层彰显青春本色。

“只有到基层中去、到实践中去、到人民中去,才能真正知道所学的知识如何去发挥、如何去为社会做贡献。”

回忆起近半年的实践经历,张润宇同学分享道,“一次次地编辑文档,提高了自己使用办公软件以及公文写作的能力;参与办公室日常工作,让我对团的基层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对共青团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在工作闲暇之余,我还会阅读办公室的各类报纸和杂志书籍,学习党史和党的创新理论,用思想理论开阔自己的眼界”

   

怎样把学校学到的知识跟实际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一个真正对社会有用的人?怎样把自己融入新时代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张润宇同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实践出真知。以自己所学的环境工程专业为例,之前对自己专业的认识非常浅显,认为环境工程跟所谓的热门专业相比毫无优势。来到团市委后,不同于学校的学习生活,我有了更多的机会浏览平时不太会关注的政策文件,第一次发现自己所学的专业与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蓝天常驻”“绿水长清”“黄土复净”保持经济发展的活力息息相关,环境工程从业者在实现“双碳”目标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并不像自己之前想的那样和社会脱节。”

 

今年2月忻州突发疫情,在家乡直面疫情的紧急关头,张润宇同学主动申请作为志愿者在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绘就青春底色,谱写抗疫青春之歌,累计疫情防控志愿时长450小时。“身体的疲惫与听到社区居民对我们工作的肯定,看到社区里的孩子将珍藏已久的零食与我们分享,以及随着每一轮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正常,街道逐渐恢复往常的车水马龙所获得的满足感与使命感相比不值一提”,张润宇同学分享道。

“青春要与时代相辉映,青年要与祖国共奋进。”张润宇同学用行动绘就青春蓝图,面对困难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展现了新时代石大青年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的担当。

(通讯员:李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