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荣获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656

近日,研究生处组织了石河子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的评审,评选出我校2020年研究生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我院刘志勇教授组织申报的理工类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模式的探索与实荣获一等奖。

该成果针对理工科研究生性格内向、学业和心理压力大,当前研究生教育教学注重知识传递、研究成果产出,忽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等问题,提出导师主导的构建研究生综合素质提升的全方位培养模式,通过多环节疏解研究生科研学习和心理压力,为师生营造良好的人际关系氛围。架构了“学业引导、艺术熏陶、心理疏导”模式,注重学生“学术+人文+体育”培养,以“三段式组会”为抓手,在不断提高研究生科研素质的基础上,引导研究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将每周举行的“三段式组会”形成制度化,内容涵盖“学术组会”、“人文艺术组会”和“运动组会”。通过长期坚持,逐步达成研究生七大能力塑成:①独立思考的创新思维;②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实验操作技能;③中英文写作能力;④口头表达和沟通;⑤组织和协作;⑥自主学习自我管理;⑦个人修养和情商塑成。

 

该成果已推广应用于10届博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达到了预期的培养目标。研究生学术成果丰硕,师生关系融洽,研究生在科研、人文、体育等各方面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在学术研究方面,研究生发表SCI收录论文150余篇(其中112篇,230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1项(授权6项)。荣获得各级各类奖励100余项(其中国家奖学金11人次,自治区优硕3人,宝钢优秀奖1人)。获批8项自治区研究生科研创新实践项目。在人文方面,研究生撰写的科研和文娱活动的新闻稿件11篇,分别刊载在石河子大学主页、化学化工学院网页、崛步石研微信平台、材料人微信平台、清新电源微信平台等各级各类媒体,活跃了校园文化生活。主办了5期书法展、诗词展,1期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2018年师生参与大学纪委主办的“清风漾校园”廉政文化作品大赛,7人次师生分获文学类一、二、三等奖,参赛作品以宣传栏的形式分别在逸夫实验楼前、理化楼前展示3个月。编纂完成1部诗词集《瀚海牧笛》,共收录师生创作的诗词作品362首(其中诗280首、词82首)。师生坚持声乐练习,共同创作了3首原创歌曲,合唱队在迎新晚会表演。在体育方面,研究生熟练掌握了排球、毽球、羽毛球、跳绳等体育项目技能,既增强了体魄,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又强化了师生之间的团结协作精神。

该成果已形成一定示范带动效应。

  

(撰稿人:杨丽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