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绿色环保,化工学子在行动
发布日期:2019-07-24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525

     2019年7月22日,阿拉尔市多了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身着石河子大学“三下乡”统一服装,深入居民小区、主干街道、店铺、公园。街头巷尾,手中拿着绿色环保宣传单页、环保小礼品和调查问卷,一天步数接近20000步。他们和当地居民面对面交谈着,仔细倾听居民对环保的意见。


    今天,阿拉尔市的绿洲小区有了不一样的变化,社区宣传栏上、展板墙上多了一些海报,垃圾桶上有了红、蓝、绿、灰四种不同的标签。这些是来自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绿色环保践行者, 他们的衣服背后印着小周、小唐、小靳、小梁、小杜……唯一相同的是,他们肩上扛着同一种使命:保护生态环境,共建美丽兵团。

    实践团队员感想
    周立(社会实践团队指导老师):环境污染防治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环境质量越来越重视。石河子大学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将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开展兵团城镇环境环境污染防治、绿色生活垃圾分类的宣讲和调研,就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环保新思想,将所学所思用于社会实践,为美丽兵团做一些贡献。
    靳鹏飞(环境工程2018级学生):践行绿色环保,是当今时代环境工程专业学生的一种责任担当吧,当初选择这个专业,就是想让祖国的水更清、天更蓝。这些天,我们走进北疆的石河子23社区、25社区、144团场到现在来到南疆阿拉尔市的军垦小区,对兵团南北居民生活环境状况有所见,对兵团居民生活环境满意程度有所闻,对自身的成长有所思,对今后学习生活以及就业有所想。我们一路走来,带着当今时代的责任与使命,将绿色出行、垃圾分类从北疆讲到南疆,将绿色环保做到入心入行,我们也遇到过很多热情的兵团人,听他们讲述自己对地区发展环境变化。在今后,我们将带着在实践中的所思所想,努力学习,将所学用于实践,为环境污染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谢佳丽(环境工程2017级学生):今天是来到阿拉尔的第二天,我们的主要任务是问卷调研以及张贴垃圾分类标识,从北疆到南疆,变的是地理位置,不变的是我们对实践活动的热情,我们的实践技能也从一开始的生疏到现在的熟练。不少行人和居民在知道我们的来意后都积极主动地为我们填写问卷调查,一位老爷爷说我们大学生是未来的“科学家”,可以治理环境,他们作为普通市民也愿意为环境的保护出一份力,让他们的子孙后代也有福可享。
   岳腾雲(环境工程2018级学生):走访社区及周边居民区已是常态,在今天的走访中,我经历几天来最惨的情况,走访过的地方中,一半都被拒绝接受访问,今天遇到了各种各样的的人,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的事情在忙,不同的职业也有着不一样的性格,但总得来说,阿拉尔市民还是很热情的,他们在接受访问时也指出了现在环境状况的一些问题,也指出了一些有用的解决方案,说希望社区可以尽快改善,可见他们对美丽环境的热爱,我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美好环境的向往与期待,也可以感受到他们对部分区域环境现状的无奈,总之绿树成荫、鸟语花香、一尘不染的环境,是每个人所向往的,也是值得我们每个人付诸行动去创造的,伸出一双保护环境的双手,还大家一个绿色干净的环境。
    社区居民这样说
    一位在海南读书的暖心哥哥这样说: 我是从小生长在阿拉尔市,也目睹了阿拉尔市前后这些年的变化,原来在晚上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特别漂亮,现在夜晚几乎看不到星星了。随着人口的增加,化工企业的增多,环境变得差了一点,但是总体的还是比较好的,阿拉尔的环境治理也在逐步提升,现在的绿化搞得很不错,我觉得算是两两平衡吧,也在努力变好啊。
   一位在树下乘凉的阿姨这样说:咱们的环境啊,关乎我们老百姓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我们一定要重视咱们的环境问题,我觉得咱们现在都还挺好,但我们还要继续改善,给我们的子孙后代创造更好更美的环境。你们大学生利用假期来做这个活动,我觉得很好,不管是对你们自己而言很有意义,对咱们社会的发展也很有帮助,我们支持你们,也感谢你们。


(通讯员:王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