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敏博士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7-05-11   作者:yanggongban  浏览数:615

    2017511日下午4:30,王敏博士应邀在我院学术报告厅做了主题为:QSense 技术在环境与化学领域应用的讲座。武占省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

王敏博士,博士就读于瑞典皇家工学院化学系,201412月毕业获得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主要从事聚电解质功能化设计、制备、自组装及其在药物传输、生物监测和生物分离领域内的应用。主要研究发生于表界面的表面化学反应,在Biomarcomolecules , Soft Matter 等研究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对QSense技术原理和应用有深刻的见解。

下午四点半,报告会在武占省老师的主持下正式开始。报告会中,王敏博士首先用小动画为大家展示了QCM的发展历史、QCM-D的技术原理及其技术应用范围和QSense的技术研究领域。然后,通过对几篇文献的仔细讲解让大家了解了QCM-D技术在环境治理和高分子材料等方面的应用。最后,王敏博士给大家介绍了自己之前一些主要的工作,包括:玻尿酸和磷脂双分子膜相互做用、玻尿酸和磷脂双分子层层自组装润滑和磷脂双分子层润滑性和自我修复功能等。也给大家介绍了一些Sense产品,例如测试模块、QSense 芯片等。

在报告会的最后,大家就自己的研究方向与QCM-D技术可能相关的知识点向王敏教授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王敏博士也分别作出了详细的回答,大家都表示受益颇深。


(图/文:曹凯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