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于2010831日经科技部遴选批准建设,整合了“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石河子大学—新疆天业集团化工绿色技术研发中心”和“现代绿色氯碱化工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3个科研机构的研究力量,瞄准国家“一带一路核心区建设”和“三基地一通道”战略部署,聚焦“双碳”战略背景下资源高效转化与利用、绿色化工国际学术前沿及兵团新型工业化发展重大需求,紧密结合新疆资源禀赋、区位优势和阶段性特征,以学科发展前沿为导向,集聚资源、协同创新,筹建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养高水平创新人才、创新团队,产出国际领先的基础研究成果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引领西北地区化工学科创新和产业发展,为兵团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为培育和壮大化工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新动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20119月,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书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论证。科技部和新疆兵团202012月在部兵会商中将“省部共建氯碱化工与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纳入建设计划,按照科技部关于重点实验室建设要求、兵团产业发展部署以及部兵会商相关工作安排,通过了学校组织国内行业专家有关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的多次认证,20215月与大连理工大学精细化工国家重点实验室签订伙伴计划合作协议,深化沟通协作推进重点实验室建设共建共赢。

 近年来重点实验室筹措投入2000余万元资金进行建设和改造,目前实验室面积达10000平方米,分析仪器和大型设备总值9000万元搭建了良好的科研平台。实验室在“新疆优势资源化工利用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引领下,充分发挥以张锁江院士为主任的学术委员会的指导作用,针对兵团和自治区优势资源产业(特别是氯碱化工、硅材料、煤化工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从分子尺度、设备尺度和工厂尺度凝练关键科学问题,持续科研攻关,形成了3个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人员66名,其中教授36名、副教授26名、教授级高工2名、高工2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56名,45岁以下研究骨干比例占到60.6%,学缘结构合理。骨干研究人员中拥有973 首席科学家1名,长江学者3名,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专家1中组部国家千人计划(新疆西藏项目)人才1名,侯德榜化工科学技术奖获得者1人,NSFC-新疆联合基金本地青年人才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专家2人,国务院特贴专家4人,宝钢优秀教师1人,兵团杰出青年兵团英才兵团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等兵团各类人才20人。实验室有双聘教授/客座研究人员15名。拥有教育部创新团队1个(氯碱化工产品清洁生产与产品高值化团队),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基础化学系列课程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优秀教学团队2个、兵团创新团队3个。已培养博士研究生45名,培养硕士研究生1045名,现有在读硕士研究生636名,在读博士研究生153名。

 2010年以来,实验室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24项,立项科研经费1.7亿余元。其中主持承担有国家973863、国家千人计划(新疆西藏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重点研究发计划课题、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项目等145项,省级项目79项。实验室发表科研论文1300余篇,其中发表在SCIEI收录期刊800余篇,中文核心期刊4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255项,授权85项,出版学术专著6部,教材40部。

 实验室愿与国内外的同行合作,携手共同开发祖国西部优势资源,为西部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