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工作动态

化学化工学院举行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逃生演练

    为进一步提高全体师生消防意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全体人员火灾逃生和处置初起火灾能力,2017年11月29日,大学保卫部消防科、化学化工学院、新疆兵团化工绿色过程重点实验室组织了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逃生演练。大学保卫部消防科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员、重点实验室办公室负责人、研办负责人、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和全体研究生共300余人参加活动。


  石河子市公益消防知识宣传中心刘树学主任给大家进行消防知识培训,结合日常发生火灾的案例,耐心讲解发生火灾如何扑救、逃生、拨打“119”火警电话等,介绍了新消防法“三级责任制”,要求校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安全工作,加强消防设施建设。

  在消防知识培训后,师生们在化工实验楼开展灭火逃生演练。逃生演习假设化工实验楼201及301着火,投放消防演习烟雾弹,现场“值班人员”发现“起火”后,立即按响警铃,组织大家用折叠湿毛巾捂住口鼻,弯着腰,通过疏散通道有序、快速撤离到楼外指定安全区域。灭火演练在化工实验楼外进行,分批组织同学演练用灭火器和灭火毯灭火等项目。

  通过本次消防知识培训及灭火逃生演练活动,提高了学院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逃生能力和应急团队处置火灾突发事件的应变组织能力,检验了化工实验楼的消防设施、火灾报警系统。参加活动的研究生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此次活动使他们懂得了一旦发生火灾事故应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如何去做,进一步掌握了紧急疏散及逃生自救方法,对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做到防患于未“燃”。


    (通讯员:吴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