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3年第十八讲
发布日期:2023-05-09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490


报告题目:环糊精类功能材料的低碳设计与应用

报 告 人: 周彦波

报告时间: 511日上午11:00-12:00

报告地点:逸夫楼二楼学术报告厅

腾讯会议:114223900

报告人简介:


周彦波,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高风险有机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创新团队负责人、上海市优秀技术带头人、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09年获华东理工大学环境工程博士学位,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十余项。在Appl. Catal. B, Chem. Eng. J., J. Hazard. Mater.等期刊上发表 SCI 论文100余篇,15篇入选ESI高被引,任Chin. Chem. Lett.Environ. Funct. Mater., Front. Environ. Sci. Eng.等期刊编委/青年编委,开发的环境功能材料、污染物催化降解等技术应用于多环芳烃、重金属、环境激素等多种高风险污染物的吸附、分离与净化过程。荣获CCL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国际先进材料学会Fellow等奖励和荣誉。

报告提纲:

环境激素、抗生素、重金属等高风险污染物给水环境治理带来了巨大挑战。特别是在“双碳”背景下,废水深度处理与资源化过程面临着高效低碳的“卡脖子”难题,如高共存污染物背景下很难选择性去除微量高风险污染物;材料吸附饱和后缺少快速有效的再生方法等。拟将以高性能环境功能材料的精准构筑为切入点,进行环糊精类吸附-催化功能材料与污染物界面作用机制研究,在“吸附富集、限域催化、高效去除”三方面开展工作。



主办单位: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

环境监测与污染物控制兵团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