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贾鑫教授团队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3-06-07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692


近日,学院贾鑫教授团队在聚多酚衍生碳基单原子催化剂设计方面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Atomically dispersed Fe/N4 and Ni/N4 sites on separate-sides of porous carbon nanosheets with Janus structure for selective oxygen electrocatalysis具有Janus结构的Fe/N4Ni/N4位点原子级分散在多孔碳纳米片的两侧用于选择性氧电催化为题,发表在国际著名期刊Small期刊中科院一区,IF=15.153TOP期刊)。

该研究以石墨相氮化碳(g-C3N4)为模板,通过层层组装法构建了一种将FeNi金属分隔在碳层两面的Janus结构单原子催化剂(FeNijns/NC)。FeNijns/NC催化剂Fe单原子一侧是氧还原(ORR的主要活性位点Ni单原子一侧是氧析出(OER的主要活性位点。该结构能够通过分离Fe/N4Ni/N4活性位点来平衡ORROER的限制速率步骤之间的竞争,提高催化剂ORROER活性和稳定性。

团队长期从事于多酚聚合方面的研究,报道了多酚可在有机溶剂中聚合Macromol. Rapid Commun. 2018, 1800160)和高温下发生热缩合聚合Advanced Materials Interfaces 2018, 1800303。在此基础上,结合多酚与金属络合和热聚机理,建立了通过聚多酚构筑碳材料制备单原子催化剂的新途径相关研究发表在材料科学领域TOP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1, 9, 10110-10119当期封面IF=14.511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21, 9, 22643-22652上。

上述工作的第一作者为化学化工学院教师刘兴欢,通讯作者为化学化工学院贾鑫教授,第一完成单位为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研究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703351, 52073179, 52273209, 51663021)和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D20018的资助和支持。


 

(通讯员:刘兴欢、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