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进校园 播种青少年研究梦
发布日期:2023-05-29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338

“同学们,大家觉得水和氧气有毒吗?那砒霜呢?从医学角度看,水和氧气也会引起中毒,而砒霜,自古以来就被用于制作美白化妆品……”

5月11日晚,一组别开生面、生动有趣的科普知识讲座在喀什地区策勒县天津实验中学如期进行。学院刘志勇教授以“我们能离开化学吗”为题,从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现象切入,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人类和化学的关系、化学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世界知名化学家的励志人生故事以及我国科技发展在世界中的地位,激励在场的450余名中学生树立科学志向,坚定科学信仰,未来成长为一颗闪耀的科技新星。

医学院崔林教授通过展示一组组生动的视频和图片和通俗易懂的语言,以大家熟悉的新冠病毒和生活中用到的食用菌,讲解了微生物和人类的密切关系,告诉大家要微生物也是人类的朋友,要以客观和理性的态度去看待他们,为我所用,更好地改善人我们的生活质量。

学院齐誉老师本学期在策勒县担任实习支教带队任务,她和学院无机功能材料组的师生们精心准备,以“走近大学,走近大学科研团队”为题,向在场的师生们展示了石河子大学的风采,石河子大学师生们的学习、生活和科研场景,揭开了高校教师以及科研工作的“神秘面纱”。

活动最后,一场精心设计的“猜猜看30秒内最多鼓掌多少次”的小游戏,让青少年懂得了“不给自已的人生设限,我们的未来会有更多的可能和希望”。

“孩子们,知识和科学就在身边,只要你们调动了对科学兴趣和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热情,一定能学有所成!”该校书记刘进希望全体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丰富自身科学知识;多动手,多思考,探索科学奥秘。

高一学生奥斯曼江聆听完讲座后,激动地说:我要加倍努力,争取考上大学,实现我的科学家梦想。”

据悉,近年来,为激发青少年传承科学精神、崇尚科学技术、敢于探索创新的热情,让化学走进人们的现实生活,学院教师发挥专业优势,走进中小学校园开展科普讲座,教师在“科普中国”教育与科普版块,陆续推出“探索碘的秘密”“无糖月饼的甜‘蜜’”等原创短视频,让更多人了解化学并感受化学的独特魅力。

(通讯员:齐誉、王婵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