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新污染物的高效净化技术”的线上学术报告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2-09-27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673

926日,应我院邀请,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石河子大学绿洲学者牛军峰教授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水中新污染物的高效净化技术”的线上学术报告。我院相关学科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等百余人聆听本次报告,报告由我院鲁建江教授主持。

在报告中,牛军峰教授首先在国家对新污染物政策方面进行介绍,阐述新污染物的主要来源及治理难度。随后,对全氟化合物(PFCs)的污染及去除技术展开详细报告。牛军峰教授详细介绍电絮凝分离与纯化技术、电催化氧化降解技术和吸附去除净水技术对水中高、低和微/痕量PFCs的去除效果和作用机制,同时也介绍了全氟化合物不同碳链长度的去除特征。最后,牛军峰教授介绍了膜式电极氧化技术对水体中药物和个人护理品(PPCPs)的去除,阐明了膜式电极氧化技术中平板式电极和穿透式电极的作用机制,同时从能耗和毒性评估方向揭示了电化学处理水体中污染物的应用。

  

报告结束后,牛军峰教授与参会师生对于水体中全氟化合物的监测、絮凝剂使用怎么回收、全氟化合物标品放在冰箱是否会降解、中间产物测定、毒性评估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