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项成果荣获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460

学院2项成果荣获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奖

近日,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公布了第六届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的评选结果,由学院魏忠教授主持的“专创融合,竞赛驱动,多元发展一新工科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与实践”荣获2022 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雷志刚教授主编的《化工原理节能与技术》(第二版)荣获2022 年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优秀教材二等奖。

学院自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以来,围绕新疆、兵团产业需求,自上而下组织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组建成立了13个一流学科创新团队,号召师生从实验室走出来,走向工厂车间和田间地头,把科研论文写在兵团大地上,把学生人才培养落实到实处。通过构建新工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学生创新创业教育100%全覆盖,以学科竞赛和科研项目为抓手,积极引导学生以专业知识为依托,参与课外科技活动,鼓励高年级学生进课题组、实验室,逐步形成导师-研究生-本科生的培养体系,将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教育相融合,通过学科竞赛反哺教学,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专业教育、思政教育与创新创业相结合,依托理论学习基础平台、培训演练模拟平台、学科竞赛实战平台,通过专业建设、学生成才和教师成长三个维度,个性化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立全员多方协同“育人”新机制。

据悉,此次中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成果评选共有包括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四川大学等在内的500余项成果申报,经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初评、专家网络评审等程序,本科院校共评选出优秀成果86项、论文25项、教材23项。

 

(通讯员: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