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忆初心 | 化学化工学院:于锋教授的一本百页党史学习心得体会
发布日期:2021-04-15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1432

近日,在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工程系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中流传着一本学党史的“秘籍”,大家爱不释手,认真阅读这本一百多页的学党史“秘籍”。经询问,这本学党史的“秘籍”是化学化工学院于锋教授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

414日,我们邀请到这本“秘籍”的作者于锋教授,为我们分享这本心得体会的初衷。

于锋老师表示:我们一定要从自身出发,深入理解“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党史学的如何?”三个根本问题,才能从党史中汲取营养,融入我们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才能做到知行合一,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才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100多页的心得体会都是从党史中汲取的营养,希望能与大家一起探讨和商榷。

在党员座谈交流中,于锋老师从目的、方法和效果等三个角度分享了“为什么学党史?怎么学党史?党史学的如何?”

   一、  为什么学党史?

问:为什么学党史?

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首先,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到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勉励和鞭策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栉风沐雨、砥砺奋进。

其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第三,我国依然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我们所在的新疆地区为例,新疆社会大局稳定可控,但稳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新疆正处于暴力恐怖活动活跃期、反分裂斗争激烈期、干预治疗阵痛期“三期叠加”过程中,反恐维稳的任务十分繁重。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疆工作总目标。

第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们的选择,在社会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发展不是拜谁所赐,更不是一时之运。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中国人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点,才能真正做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和“两个维护”,面对一些霸权国家的打压,坚定不为人欺的决心意志,捍卫人民和国家的根本利益。

因此,只有拥护党的领导、永远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实现中国民族的伟大复兴。

二、  怎么学党史?

问:怎么学党史?

答:学以致用、融入实践

首先,要对党史的内容进行分类归纳,例如党史中关于教育方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科学技术、体育强国的理论、方针和政策,通过梳理进行归纳总结,逐类进行系统化学习,认识并遵循其中的规律。

其次,作为老师能够利用党史中的理论,融入到日常的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的职能工作中,特别是人才培养、课程思政、科教融合和维稳戍边,做到知行合一,提高实践能力。

第三,作为学生能够利用党史中的理论,融入到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特别是要系统思维方法、创新精神和团队精神,真正提升民族自豪感、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三、党史学的如何?

问:党史学的如何?

答:总结经验、持续改进

第一,做好个人总结。吾日三省吾身,针对学习党史和践行党史中出现的问题或者经验,及时进行分析和总结。第二,做好“三会一课”,按时上好党课,与大家进行分享和讨论,持续改进。第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真正做到学习党史、践行党史和分享党史。

(通讯员:潘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