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3年第二十讲

报告题目“光热转化材料:太阳能水处理、光控智能机器人到光热诊疗”

  人:危岩 

报告时间:2023525日上午1030

报告地点: 理学院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危 岩(WEI YEN)是清华大学化学讲席教授。江西临川人,北大本科和硕士(1977-81)、纽约市立大学博士(1986)、MIT博士后(1986-87),德瑞斯尔(Drexel)大学助理教授(1987)、杜邦冠名副教授(1991)、正教授(1995)和瓦格讲席教授(2004)。曾获国家杰青(1998)、中科院杰出海外学者(2003)和国家级学者讲座教授(2005)称号。作为国家最高层次引进人才,于2009年底全职加盟清华,研究方向为纳米高分子材料及生物医学、能源、水处理、智能器件和3D打印技术。已发表论文1274篇(被引58400余次,H指数 118)。2014至2022每年被列为最高被引用的科学家之一。

 

报告摘要:

阳光下我们感觉到温暖,这是最基本的光热转化现象。为了增强光热转化的效率,科学家们研究开发了多种多样的精美材料以满足人类社会的种种需求。我们团队近年来在此方向做了一系列的研究,探索了以电活性高分子、纳米碳、高分子组装体、金属等作为光热转换介质,实现光热驱动的形状记忆器件;可无线遥控的柔性机器人;利用太阳能产生热蒸发从海水或污染水获取淡水;多模态检测包括AIE荧光方法、诊断、药物递送、光热或光动力治疗多类肿瘤。另外,热光转化逆过程的研究和应用也值得我们深入探索。(感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支持NSFC 21788102)。

主办单位:   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