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化工 美好生活”---学院认真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
发布日期:2023-04-13   作者:学办  浏览数:273

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部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领全院青年学子砥砺奋进,4月13日晚,学院在会2-202阶梯教室举办了以“大师说专业教育”为主题的2022级本科生新生开学第一课。会议邀请到学院国家级人才李永生教授讲授《绿色化工 美好生活》主题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兰国伟、学办全体辅导员老师、全体2022级本科生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李永生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经历,深入浅出的从个人生活、衣食住行各个领域介绍了化学工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通过人类发展历程中的各类工业技术到目前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里程碑,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化学工业的辉煌历史。他谈到,化工学科已步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个领域都迸发出磅礴的生命力,与人民民生及国家发展战略都息息相关,勉励同学们正确认识化工学科,培养自身学习兴趣和热情。他还结合自身工作,介绍了纳米材料化工发展、医学应用等方面的现代工业中的化工过程,从绿色化工、人工智能化工、AI辅助技术等方面展望了未来化工学科的发展。同时提出我国传统化工行业生产技术、安全、操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如何解决问题以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等。希望同学们无论何时、遇到何事都能保持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奋斗精神和钻研态度,走好属于自己的奋斗之路。

讲座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化工的奥秘,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理论学习、逻辑思辨、知识内生、生产实践等能力提供强大智力支撑。现场气氛热烈,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新生刘屹申在课后谈到:“现在的我,充满着动力和信心,我们青年学生要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专业学习和研究探索中,在科技创新的高峰上勇毅前行,努力成为适应化工产业变革的时代新人,在加快建设科技强国新征程上不断前行。”

“开学第一课”是新学期开篇之课,也是聚焦思想引领、立足学生切实需求的重要一课。化学化工学院采用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以“书记说理想信念、院长说学院历史、大师说专业教育、辅导员说大学生活、班主任说行为规范、学长说大学经验”的六说方式开展好“开学第一课”,同时将持续深化“开学第一课”成效,不断优化“有料”内容、丰富“有用”载体、创新“有趣”模式,引领学生不负时代,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不懈奋斗。

 

(通讯员:李思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