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反应过程强化团队在化工国际知名期刊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12-14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1215

近日,学院反应过程强化课题组邓人攀副教授与雷志刚教授合作,在仿生体外消化模型及仿生反应器的设计和优化研究上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已在线发表于最新一期的化工国际知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

仿生体外消化模型及仿生反应器是一类在食品化工和医药化工等领域有广泛应用前景的软式反应器。与传统刚性反应器不同,仿生反应器可模仿人体消化道的蠕动作用,从而实现高粘性物料的混合。然而,迄今为止,学界关于仿生反应器的不同内壁结构和蠕动模式对流体混合的影响知之甚少。邓人攀副教授与雷志刚教授合作,通过模拟及实验研究,发现具有绒毛及绒毛/褶皱结构的仿生反应器最有利于流体混合,并且经过严格的理论计算,找到了最优的绒毛间距和绒毛高度;研究还表明,与不对称蠕动模式相比,对称蠕动模式更有利于强化混合;此外,研究还发现流体的混合程度高度依赖于仿生反应器的蠕动速度、蠕动振幅和蠕动位置。相关研究结果对仿生反应器和动态体外消化模型的研发、设计和优化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也为理解人体消化道蠕动在强化混合中所起的关键作用提供了新的见解和思路。

相关工作以“Study on the effect of wall structures and peristalsis of bionic reactor on mixing”为题,在化工领域三大顶级期刊之一的《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上发表(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267 (2023) 118373,论文DOI: https://doi.org/10.1016/j.ces.2022.118373)。该论文第一作者为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9级研究生张硕,通讯作者为邓人攀副教授和雷志刚教授。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及石河子大学青年创新人才计划项目的支持与资助。

(通讯员:邓人攀/吴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