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一项成果亮相中国教育创新卫星峰会 展示高校教育创新成果
发布日期:2022-11-25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382

为了汇聚教育创新力量,为解决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创新智慧、创新方案,11月20日-26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创新研究院特别奉献“中国教育创新卫星峰会2022”。 杨金凤教授团队的《融合中国传统文化的化学“课程思政”项目式教学研究与实践》在“高校教育创新成果展播”专题中亮相,展示学院教育创新成果。

该成果以化学课程为载体,深度融合中国传统文化,有效发挥教师“言传身教”与“德高为师”的感染力度,深入落实化学“课程思政”理念。在实践层面,将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科学配置到化学学科,隐性渗透至教学各阶段,架构项目式教学组织模式;创新性结合人文与科学、伦理与价值、科学建模与哲学思辨等多维、多元“思政元素”,重构和迁移化学知识,指导学生思维进阶,提升学生在项目学习中解决问题的能力;秉承“四个自信”内涵式发展的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使学生感受到集多学科融合于一体的化学学科的“真、善、美”,实现“显性知识”+“隐性知识”浸润课程思政案例的价值引领功能。

据悉,近年来,杨金凤教授团队积极致力于化学“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的理论和实践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团队教师获全国信息化教学微课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成果4项,校级各类奖项及荣誉20余项;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比赛获奖30余人/次,校级10余项。杨金凤教授本人主持完成教育部教研课题1项,校级课题10余项,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作为主编和副主编出版教材各1部。

(通讯员:王婵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