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成功举办国奖经验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2-11-06   作者:研工办  浏览数:402

学院成功举办国奖经验交流会

为了激发我院研究生的科研热情,帮助我院新生更好的适应研究生生活,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并充分发挥优秀学生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我院于202211519:00举办了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国奖经验交流会”线上会议。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管理与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齐蓉老师和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张校衫老师。本次交流会邀请2020级博士研究生马超云、张福平,2020级硕士研究生刘迅、李佳豪、马凡朋、庞建祥六位国奖获得者分享他们的宝贵经验。此次活动由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主办,石河子大学化工学院研分会承办。化学化工学院研分会程素彤主持,20212022级全体硕博研究生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1

首先由齐蓉老师为本次活动致辞,她强调以优秀的人为榜样才能成就更好的自己。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国奖经验交流会,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准自己的定位,迈向更高的学术境界。张校衫老师表示,希望我们通过国奖获得者的分享学习他们宝贵的经验和优秀品质,并将其应用到今后的科研工作中。

接下来是国奖获得者们依次为大家分享经验。

刘迅,2020级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刘迅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成果和获奖经历,讲解了研究生如何看文献、如何写作、如何投稿,建议同学们尽早明确研究方向,并为之努力。最后跟大家分享了他在读研过程中的感受——《读研有感》:科研犹过万重山,越过一山又一山。倘若某山不好翻,停下脚步观一观。近观风景美如画,远观山与云缠绵。山巅为基云做梯,终会成为意中仙。

2

马超云,2020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5篇。马超云就如何做好科研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分享了在科研道路上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解决经验。随后详细介绍了常用数据处理软件及常用流程图处理软件。最后提醒同学们要学会劳逸结合,适当的自我放松能够拥有更高的效率。

3

张福平,2020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博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张福平重点介绍了文献检索与下载,文献分级及阅读,图片处理和论文写作等方面,分享了EndNote文献管理工具、SCI-Hub科研学术网址等,使得同学们对查找文献方面有了更详细的了解。此外,张福平还分享了他在写作过程中积累的写作技巧,强调了在写作中应当注意的问题。

4

李佳豪,2020级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李佳豪分别从学习、科研、生活和思想四个方面给出了宝贵意见。他结合自身研究经历,从文献调研,实验开展,结果分析、文章撰写及投稿等方面进行介绍。科研道路上始终秉承“不抛弃,不放弃”的态度,坚信“乾坤未定,你我都是黑马”!

5

马凡朋,2020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2篇。马凡朋向大家介绍了科研方面的快速入门技巧及常用的科研工具,同时要学会利用课题组资源,掌握必备的技能,制定自己的实验方案。最后,他提醒同学们要多和老师或同学沟通交流,劳逸结合保持良好的身心健康。

6

庞建祥,2020级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3篇。庞建祥认为,学业成绩很重要,要认真对待每一门课程的学习和考试;积极与导师进行良好的沟通,主动学习,主动接受新知识,虚心向师哥师姐请教;要抓住机会,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参与学术工作与社会实践。

7

在最后的答疑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同六位优秀的国奖获得者交流,师兄们也就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使得同学们对自己的目标规划更加明朗清晰。本次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8(合影)

此次国奖经验交流会的顺利开展,六位获奖代表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广大研究生树立了榜样,传递了正能量,使得研究生对科研和学习生活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与理解,正是由于他们的榜样,激励广大研究生在科研和求学的道路上坚持不懈地拼搏,为实现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图文编辑:戴妙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