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赴兵团第三师图木舒克市 美丽兵团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22-07-27   作者:学办  浏览数:651

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全面推进南疆生态文明建设,学院依托环境工程专业优势,于2022年申报“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共建清洁美丽兵团社会实践活动并成功获得学校暑期校级社会实践重点项目支持。

按照学校实践活动工作部署和当地环保工作需要,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团指导老师鲁建江教授和带队老师张校衫带领“同呼吸,共担当,齐行动,共建清洁美丽兵团”为主题的社会实践团队一行8人,于6月27日至7月10日走进第三师图木舒克市,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实践服务活动。

鉴于南疆的气候干旱、沙尘较多等实际因素,实践团队针对空气质量问题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环境监测站进行了走访调研交流,发放调查问卷500余份,同时为加强大众环保理念,实践团队就环境保护、防治大气污染、节能增效、倡导绿色低碳出行等进行了签名承诺、环保宣讲等活动,制定发放环保宣传手册2000余份。

为深入了解当地空气污染情况,实践团在图木舒克市设立了3个的空气采样点,就空气中的微生物样本、臭氧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进行了持续一周的样品采集,并将样品相关检测结果和环境监测单位进行了深入沟通与交流,双方就下一步如何科学治理和防治图木舒克大气污染达成了长期合作机制。

为解决当地环保企业瓶颈问题,实践期间副院长范建华(华东理工大学挂职干部)一行赴图木舒克与实践团队一起走进图木舒克市污水处理厂,为优化污水处理工艺、流程等进行了技术支持,为企业节能增效提供了有效的科研力量支撑。

在本次实践过程中,也受到了许多领导的亲切地看望和慰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叶含春一行看望慰问了南疆社会实践团队,了解实践活动开展成效,表扬了大学生深入基层、吃苦耐劳、踏实肯干的工作作风,鼓励并希望化工学院专家教授带头、学生积极参与,切实发挥好专业优势,持续关注南疆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校企合作,把科研成果写在大地上,履行好学校社会服务功能,为保护好南疆的脆弱生态,全面防治和治理大气污染等方面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于锋副院长和李永生教授看望和慰问了社会实践团队,并详细询问了师生的饮食、住宿情况。

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建生态文明新城,实践团以“走访调研、环保宣讲、科学研究、校企合作”四种方式深入图书舒克市街头社区、环保部门和企业,在实践中学习锻炼了专业能力,感悟了兵团精神和胡杨精神,身体力行了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和担当,为实践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雷保岳、张校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