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四届“燕环杯” 大学生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学办  浏览数:588

各学院:

为进一步展示多姿多彩的微生物世界,提升对微生物等相关学科专业学习的乐趣,推动微生物科学知识普及。经研究,决定举办石河子大学第四届“燕环杯”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大赛以基于培养基平板创作微生物创意作品画为依托,将科学、人文与艺术相结合,比拼微生物学基本知识、实验操作的规范性、主题创意设计和艺术创作,全面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化工学会石河子大学学生分会

二、竞赛组委会

组  长:宋育果

副组长:李洪玲

成  员:郑  浩  徐小琳  易丽娟  王登豪  王安东

三、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的主题为“拼搏”拼搏奋斗,永不言弃。拼搏是对自己梦想的渴望,是自己不甘平凡的人生态度,是对自己“初心”的坚持。要求参赛作品主题要积极向上、弘扬正能量为主,可从北京冬奥会、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等时事热点方面设计作品。

四、参赛对象

涉及微生物专业课程或对微生物感兴趣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

五、大赛安排

(一)报名时间

自即日起至4月15日;请各参赛小组扫描下方二维码(图1)填写参赛信息并及时加入大赛交流群(图2),具体大赛时间安排以及相关要求会在群内通知,请及时加入并关注群消息。

 

图1           图2

(二)培训与作品创作

大赛组委会将于4月10日-4月20日期间组织安排实验室安全知识、微生物培养皿技术操作等知识线上线下培训。线上培训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线下培训以具体通知为准。培训结束后,各团队需提交创意设计图和创意方案书(附件1)参加初赛。各参赛团队需于4月25日前将创意设计图和创意方案书作为附件发送至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邮件命名为: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小组名称+作品名称,附件创意设计图和创意方案书命名为小组名称+作品名称+联系方式。

创意设计图需为参赛团队原创,可采用手绘或电脑作图等形式,以照片或图片的形式提交,数量不限,可提交组合设计图,要求具有独创性和美观性,体现作品的创意性,图片尺寸不低于1024*768px,格式为JPG。参赛团队需提交创意方案书,限5000字以内。包括团队信息、作品主题名称、创意理念和研究过程(创意实现过程中所做的研究工作: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果等)、微生物来源等。文件以PDF格式提交,大小100M以内。

(三)初赛

大赛组委会将根据创意设计图和创意方案书进行初评,并于4月30日公布进入决赛的具体名单。

(四)实验室操作

进入决赛的各参赛小组需进行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参赛小组全体成员实验室安全知识测试合格后方可根据大赛组委会安排进入实验室进行微生物培养操作。每组有2次操作机会,在操作期间需拍摄记录操作过程、微生物生长情况、颜色变化等情况。

(五)决赛答辩

大赛拟定于6月15日进行决赛答辩环节。各参赛小组需于6月12日前将答辩材料(视频、PPT等)发送至大赛组委会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

作品视频资料为微生物创意作品制作过程的影像资料,应包含操作流程、微生物生长情况变化等,其中必须出现团队成员操作流程的镜头。时长不超过5分钟,大小100M以内。汇报PPT包含团队信息、作品主题名称、创意理念、创意设计图、研究过程(创意实现过程中所做的研究工作: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内容、研究结果等)、微生物来源、微生物创意作品画作品展示等内容进行展示(6分钟,16:9),展示环节鼓励参赛团队围绕参赛作品内容选择恰当的展示形式,凡报名参赛团队的成员均可参加,但不允许指导老师参与。专家提问时间为4分钟。

(六)成绩公布

大赛将根据创意设计图(15%)、创意方案书(30%)、作品视频(15%)、微生物创意作品画作品图(30%)和答辩环节(10%)进行评分。并根据最终成绩评选出一等奖5%、二等奖7%、三等奖8%,各参赛选手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石河子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取得相应学分。同时组委会推荐优秀作品参加第六届中国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

(七)作品要求评分标准

1.培养基、培养时间及其他仪器设备、耗材和药品等使用类型不限,但需保证操作规范、安全。如若实验室无法提供,则需参赛选手自行解决。

2.参赛作品所用微生物需至少包含1种细菌,不得直接使用画笔与颜料描绘;

3.参赛者应保证作品的首创性和可复制性,无著作权争议,不得对作品的图形和颜色进行后期修饰,为作品的美感,可以进行亮度、对比度、清晰度调节;

4.保证作品图形的清晰可见,图片尺寸不低于1024*768px,分辨率72dpi,格式为JPG;

5.每组参赛者可提交多幅作品,但每幅作品只能在一个培养皿中完成(培养皿尺寸与形制不限);

6.参赛作品图片上不得留有作者个人相关信息。

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属于大赛组委会,参加本次大赛即视为同意并遵守本次大赛各项规则。

序号

评分项目

评分要点

分值

1

创意设计图

由艺术专家就参赛团队的微生物创意作品画作品图展示进行打分。

15

2

微生物创意作品画作品图

30

3

创意方案书

由生物学专家依据参赛团队的微生物创意作品画制作视频中的科学原理性、操作规范性作品呈现的难易程度进行打分。

30

5

作品视频

15

4

现场答辩

汇报选手精神饱满,动作得体,表现恰当。汇报用语规范,表达准确、流畅自然;正确回答评委提问;上下场致意、答谢;着装得体,自然大方。

10

六、联系方式

未尽事宜,可与化学化工学院王娜联系。

联系电话:15699338638

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

附件1:石河子大学第四届“燕环杯”大学生微生物培养皿艺术大赛创意设计方案书

 

 

竞赛组委会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