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七届“燕辰杯” 大学生化学知识与技能操作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学办  浏览数:377

各学院:

为调动我校学生对化学和化学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充分展示我校学生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加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特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七届“燕辰杯”大学生化学知识与技能操作竞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化工学会石河子大学学生分会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加强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巩固学生的理论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化学,懂得化学,明白化学对社会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动手、思考能力,增进我校学生对化学知识的了解。增强我校学生的集体意识,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让实践来验证理论,让同学们把理论知识用到实践中。

三、大赛主题

化学奇妙,想象无限

四、竞赛设计与要求

(一)竞赛形式:初赛+复赛+决赛

(二)报名对象:石河子大学全日制在校本专科学生、研究生

(三)报名方式:即日起截止到2022年4月15日。建议各参赛小组跨专业组队,3人一队,报名时需注明队长信息、队名等信息。若为个人参加,由工作人员进行随机分组。请各参赛小组扫描下方二维码(图1)填写参赛信息并及时加入大赛交流群(图2),具体大赛时间安排以及相关要求会在群内通知,请及时加入并关注群消息。

 

 图1              图2

五、赛程安排

(一)初赛

时   间: 2022年5月21日

地    点:石河子大学中区,北区,南区

竞赛形式:定向越野赛

各小组成员根据校园地图,找到相应答题地点,全员到位后,依次进行答题;答题完毕后经裁判签字确认后方可离开前往下一个指定答题地点。校园地图中共标注有十个答题地点,每个点设有一定数量的化学题目(小组内各成员所答题目不同),小组成员需完成十个点的全部题目即为完赛。根据小组总成绩的高低(小组总得分=30%全程奔跑排名得分+70%笔试答题得分),第一名的队伍直接晋级决赛,第2名至第10名的9个小组晋级复赛,争夺晋级决赛的名额。

(二)复赛

时   间:2022年5月28日

地   点:待定

竞赛形式:非专业组打擂式竞赛,专业组笔试

打擂式竞赛(非专业组)根据初赛成绩排名靠后队伍(挑战方)选择挑战排名前一位队伍(守擂者)答题。挑战方选择一组题库,双方开始答题,每题10分,每题答题时间为10秒,一轮时长5分钟,五分钟结束,最终得分高者获胜。若挑战方获胜则可继续向前挑战,直至战败,当前排名为队伍最终排名;若守擂者获胜则终止挑战,当前排名为队伍最终排名。从第十名开始挑战,以此类推,每个队伍仅有一次挑战机会,根据最终排名,前六名晋级决赛。

专业组采用笔试方式,重考查选手对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实验基础理论知识和实验规范的了解和掌握程度等。团队成绩为各选手个人总成绩。

(三)决赛

时   间:2022年6月11日

地   点:待定

竞赛形式:专业组技能操作竞赛,非专业组“百人团”答题

技能操作竞赛(专业组):六支进入决赛的队伍参与实验室实验环节,实验的内容无机及分析化学、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由参赛选手抽签决定。主要考察队员对实验原理、实验方法、实验注意事项的掌握情况,此过程由专业的实验老师对参赛队员打分,并将分数计入决赛总分当中。

“百人团”答题(非专业组):六支参赛队伍依次上场答题, 与场下“百人团”(百人团成员由复赛淘汰成员及现场观众构成)进行对决,当主持人念完本道题目后,参赛队员与“百人团”有三秒时间进行答题。答题完毕后,主持人和工作人员先统计“百人团”成员的答案,并汇报答错人数,所有成员统计完毕后,对参赛队伍的答案进行审阅,并宣布正确答案。每组均有5次答题机会。当出现分数相同且影响排名时,组委会将考虑对分数相同的队伍增加加时赛。加时赛共有5道判断题,5道选择题,判断题答对得5分,选择题答对得10分,根据队伍的得分情况决定队伍的排名。若加赛后两支队伍分数依旧相同,则继续加赛,最多加赛2场,三场过后分数依旧相同,根据队伍复赛排名决定队伍的决赛排名。

六、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获奖团队比例设置为一等奖5%、二等奖7%、三等奖8%。各参赛选手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取得相应学分。

七、其他事项

本通知解释权归石河子大学第七届“燕辰杯”大学生化学知识与技能操作竞赛组委会。大赛联系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 。未尽事宜,可与化学化工学院王娜联系,联系电话: 15699338638。  

 特别说明: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会议日程安排及会议形式可能会有相应调整,敬请持续关注后续通知。

 

 

 

竞赛组委会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