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燕辰杯” 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学办  浏览数:386

各学院: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动员和激励广大学生参与科普作品创作,征集一批优秀科普作品,为大学生参与科学传播社会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激发科普创作源头活力,促进科学思想、科学精神、科学方法和科学知识的传播和普及,经研究,决定开展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燕辰杯”大学生科普作品创作大赛。大赛重点围绕“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重点关注民生、环境,考察大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动手实践”能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石河子大学科协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承办:化学化工学院

协办:中国化工学会石河子大学学生分会

二、面向对象

石河子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三、比赛形式

赛道一:科普讲解大赛

(一)比赛内容为自主命题讲解,讲解主题内容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为主,在自主命题讲解环节中,选手可通过表述设定场景和对象。自主命题讲解时间为4分钟,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进行讲解。在讲解时,选手须借助多媒体等多种手段辅助进行讲解,丰富舞台效果。

(二)科技常识测试每题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养与知识水平,由选手随机从题库(《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抽取2道题目进行测试。

(三)评委问答环节,时间为2分钟,就选手的自主命题讲解内容或科学素质进行提问。

选手出场时,可选择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为比赛评分内容。

赛道二: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一)大赛命题

大赛设“创意作品”单元。突出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设置一个命题“智慧社区”,以智慧社区为背景,鼓励学生围绕家居生活、社区服务等方面,发现生活中的实际问题,并利用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相关技术创作作品解决问题,实现既定目标。

(二)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在校高职、本科、研究生等。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队伍指导老师需为学校指导老师,最多1名。

赛道三: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

展演汇演内容为自选实验和常规实验。

(一)自选实验内容由代表队自行确定并在规定时间内演示,自选实验限定在物理、化学、生物学科等,时间限定6分钟,实验表演可以是独自一人或多人演示,实验表演具体形式不限,但内容核心要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或传授科学方法。自选实验所需器材、材料由代表队自行准备(特殊材料如氯气、氮气等交通运输部门严禁的化学用品除外)。

(二)常规实验主要考核代表队科学实验的基础能力,限时3分钟。常规实验的实验内容及实验器材由主办方提供,代表队需要自行设计实验过程并规范演示。3个常规实验内容将于9月30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信公众号、中国科普博览、中国科普网、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官方网站上公布,供代表队提前做准备。

(三)播放20秒自我介绍视频。该环节不作评分,视频由代表队准备。视频统一用高清的AVI、MP4或MOV格式;提供的PPT(可配有背景音乐)须为OFFICE 2010(或以上)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40M,PPT中若插入视频请使用WMV格式。视频及PPT均为16:9横幅比例。

赛道四:科普作品创作大赛

1.图文海报类

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演示科学知识,阐述科学原理,介绍各种与科学相关的内容,要求以图为主,辅以文字说明,语言简明扼要、生动形象,每组图不少于8张。需提交电子版,大小为60cm*90cm,格式为PDF、JPEG等。

2.音视频类

以音视频(包括短视频、动画、影视混剪、音乐MV、音频等多种类型)的形式解读科学知识,演示科学实验,介绍科学内容,要求以音、视频为主,配以文字说明,同时提交音、视频内容的文字稿内容。要求发音清晰、语言生动、活泼。音、视频时长建议控制在2-8mins。

四、参赛作品评审要点

作品应是原创科普作品,主题鲜明,具有较高的思想性、科学性、艺术性和通俗性。

(一)主题鲜明

作品要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大赛重点征集“智慧·安全·环保”三大主题原创科普作品。作品应有明确的科普宣传对象,如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人口、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社区居民等。

(二)思想性

主题思想和内容健康向上,反映时代主旋律,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

(三)科学性

符合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的要求,有助于启迪智慧,激励人们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

(四)艺术性

整体构思新颖,创作手法和表现形式有独创性,语言生动流畅、富有特色,具有感染力;注重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相结合,有较高文化品位。

(五)通俗性

反映的科学技术知识应通俗易懂,密切结合城乡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实际。

五、参赛作品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求原创作品,无知识产权争议。

(二)参赛作品的申报材料一律不予退还,参赛者请自行备份。

(三)参赛者须拥有作品的著作权并获得参赛作品中所包含人物的肖像权使用许可和其它必要的许可,同时须保证提交的作品不侵犯任何第三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 隐私权、商标权等其他合法权益,否则由参赛者承担所有责任。

(四)任何人发现本次活动参赛作品有侵权嫌疑,请及时与主办方联系。同时,主办方一经接到包括有关肖像权、著作权等相关投诉的,或者发现投稿作品中包含前条规定之违反内容时,将立即删除相关作品并把相关投诉转送至上传人(即参赛者),由参赛者自行解决相关投诉。

(五)参赛者提交作品成功,表明参赛者已授权主办方拥有该作品在其著作权有效期内的网络传播权。

六、大赛流程

(一)报名阶段

烦请各位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去到梦空间报名,4月15日截止报名,请各参赛小组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参赛信息并及时加入大赛交流群(QQ群:139516765),具体大赛时间安排以及相关要求会在群内通知,请及时加入并关注群消息。

 

图1              图2

(二)创作阶段

各参赛小组于4月15日前将作品提交至大赛指定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提交作品时,若为图文类作品,需要将每张海报命名,然后以文件夹形式提交。团队参赛作品以作品名称+团队姓名+队长姓名+队长电话号码的形式命名,个人参赛作品以作品名称+个人姓名+个人电话号码的形式命名。

(三)校赛评审

校赛将于4月16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具体时间、地点由大赛组织委员会确定后另行通知,请时刻关注大赛QQ群。决赛需进行PPT汇报答辩,委会组织专家通过提交的作品以及现场答辩情况,进行评审。主办方将根据提交作品数量确定最终获奖队伍数,其中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分别占提交作品总数量的5%、7%、8%,并推荐优秀作品参与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及科普讲解大赛。

七、其他事宜

其他未尽事宜,可与化学化工学院谷开兴联系,联系电话:18290425733。

 

 

竞赛组委会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