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燕辰杯” 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4-10   作者:学办  浏览数:442

各学院:

全国大学生化实验创新设计竞赛是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协办的全国性大学生学科竞赛。为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三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设计竞赛西北赛区选拔赛,经研究,决定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燕辰杯”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竞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化工学会石河子大学学生分会

二、竞赛组委会

组   长:宋育果

副组长:李洪玲

成   员:郑  浩  王  卫  尹祉力  王安东

三、竞赛内容

参赛作品应符合本科生实验教学或科普宣传要求,并且在参赛当年1月1日前未在正式出版公开发表或在同级竞赛活动中未获得过奖。竞赛内容分为以下三类:

(一)新创实验设计

指把反映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的科研成果设计为适合本科生实验教学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所提交的新创实验要经过反复验证,确保可重复,时长适宜教学(基础实验小于 8小时,综合实验小于24小时)。

(二)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指改革现有教学实验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或者教学手段,对其进行创新设计,使之更贴合现代化学学科发展,更有利于学生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的培养。

(三)科普实验设计

科普实验要求内容反映化学之趣、化学之美、化学对社会发展的贡献等。提交的作品需符合安全、绿色、趣味、易操作的要求,便于公众操作并能给公众留下深刻印象,有助于公众了解和正确认识化学,激发青少年学习化学的兴趣和热情。

四、参赛对象

参赛对象为石河子大学全日制在校本科生。每个参赛队由3名选手组成,设队长1名,指导教师1-2名。

五、竞赛报名

请各参赛小组扫描下方二维码(图1)填写参赛信息并及时加入大赛交流群(图2),具体大赛时间安排以及相关要求会在群内通知,请及时加入并关注群消息。

 

  

 

图1                      图2

六、竞赛安排

(一)报名截止日期

2022年3月31日。

(二)竞赛培训安排

竞赛期间将组织安排线上、线下系列培训活动。线上培训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培训安排见附件1,线下培训以具体通知为准。各参赛选手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取得相应学分。

(三)参赛作品提交时间

各参赛队伍须于5月22日将实验作品发送至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邮件命名为:化学实验创新竞赛+小组名称+作品名称,附件实验作品命名为小组名称+作品名称+联系方式。参赛作品由实验论文和实验视频组成,具体要求详见附件2、附件3、附件4和附件5。各参赛队伍需对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大赛组委会将对参赛作品进行合格性审核,公布进入答辩环节的作品名单。对于不符合参赛要求的作品取消比赛资格。

(四)现场答辩时间

具体答辩要求详见附件5,大赛组委会将综合实验作品成绩和现场答辩成绩确定获奖名单,评分标准详见附件6,并确定推荐参加西北赛区大赛作品名单。

(五)西北赛区比赛时间

2022年6月24日。

七、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为团体赛,设有新创实验设计、已有实验创新设计、科普实验设计三个赛道,竞赛成绩满分100分,其中实验作品成绩70分,现场答辩成绩30分。实验作品由实验论文和视频组成(其中论文50分,视频20分)。三个赛道分别设置奖项,一等奖5%、二等奖7%、三等奖8%。各参赛选手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石河子大学共青团“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方案》取得相应学分。

八、其他事项

本通知解释权归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燕辰杯”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竞赛暨西北赛区选拔赛组委会。未尽事宜,可与化工学院王娜联系,联系电话:15699338638 

 

 

附件

1:论文模板一(新创实验/已有实验创新设计)

2:论文模板二(科普实验设计)

3:视频支撑材料要求

4:论文写作说明

5:现场答辩要求

6:评分标准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燕辰杯”大学生化学实验创新竞赛的通知.docx


 

 

 竞赛组委会

2022年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