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十二届“燕飞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3-16   作者:学办  浏览数:430

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十二届燕飞杯

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多方面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培养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将举办2022天正设计杯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为选拔优秀学生作品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西北赛区比赛,经研究,决定开展石河子大学第十二届燕飞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现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承办单位:化学化工学院

协办单位:中国化工学会石河子大学学生分会

二、竞赛组委会

  长:宋育果

副组长:李洪玲

  员:郑    王荣杰  陈良  王绪根  王安东

三、参赛对象和形式

(一)参赛者为全日制在校本科生,以团队形式参赛。每支参赛队由同一所学校的 5人组成,设队长 1人。每位学生只允许参加一支代表队,鼓励学生多学科组队参赛。

(二)参赛团队根据竞赛命题和要求完成设计,按时提交设计作品的电子文档,参加比赛。设计工作必须由本队参赛成员独立完成,不允许外人代工和抄袭外队作品。 每支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

四、竞赛日程

(一)报名组队

报名时间为 2022 3  5 日~ 5日,请报名参赛的团队登录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网站(http://iche.zju.edu.cn),在线填写报名表。获准参赛的团队名单将陆续在竞赛网站上公布,并通过 E-mail 通知参赛团队。团队有队员因故退出时,最多允许替换或缺席 1 名队员参赛,否则作弃权处理。同时,请各参赛小组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参赛信息并及时加入大赛交流群,具体大赛时间安排以及相关要求会在群内通知,请及时加入并关注群消息。

1         2

(二)竞赛题目

题目及参赛作品要求公布在《2022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设计任务书》中,参赛团队可以在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网站通知公告栏目中下载。

(三)培训阶段

竞赛期间将组织安排线上、线下系列培训活动。线上培训依托中国大学MOOC平台进行,培训安排见附件1,线下培训以具体QQ群内通知为准。各参赛选手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取得相应学分。

(四)校赛评审

校赛将于610日左右举行,具体时间、地点由大赛组织委员会确定后另行通知。决赛项目包括提交电子文档、提交书面设计文档和参加项目答辩会。各队在项目答辩会上的出场顺序通过抽签决定,各参赛队依次报告本队的作品,接受评审委员会的质询。

评审委员会根据各队提交的电子文档质量、书面文档质量、口头报告和答辩表现进行评议,并于决赛当日公布评奖结果并举行颁奖仪式。获奖名单亦将在化学化工学院网站和化工先锋微信公众平台上予以公布。

特别说明:以上日程安排为初定时间,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会议日程安排及会议形式可能会有相应调整,敬请持续关注后续通知。

五、奖项设置

一等奖5%、二等奖7%、三等奖8%发获奖证书,各参赛选手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取得相应学分。凡报名参加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的学生和指导教师,自动获得成为中国化工学会会员的资格,请登录中国化工学会官方网站(http://www.ciesc.cn/member/ signup.php),填写相关的信息,并在发展来源项目的下拉列表中选择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即可注册成为中国化工学会会员,获得相关会员权益(详见 http://www.ciesc.cn/member/rights.html)。

六、联系方式

本通知解释权归石河子大学第十二届燕飞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西北赛区选拔赛组委会。大赛联系邮箱:hxhgxytwkjcx2019@163.com 。未尽事宜,可与化学化工学院王娜联系,联系电话: 15699338638

 

附件1

石河子大学第十二届燕飞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暨西北赛区选拔赛线上培训安排

 

 

 

 竞赛组委会

2022316

 

附件1

石河子大学第十二届燕飞杯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线上培训安排表

 

序号

时间

内容

课程简介

1

20224

第一章绪论

本课程主要是引导学生综合运用前面学到的专业基础知识,从工程实施的角度并考虑流程的安全性、经济合理性、可操作性等,来进行化工流程的工艺设计乃至扩大到整个化工厂设计,重点让学生掌握流程组织与合成、化工流程分析、化工管路的流体力学设计、以及化工过程的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以及化工厂设计全局性等问题等。该课程的学习对学生从事化工领域的研究开发也大有裨益。从课程内容的广泛程度而言,化工设计这门课程学的好不好,比其它课程更能体现出一个化工类学生综合专业素质的优劣。

2

20224

第二章工艺路线设计

3

20224

第三章物料衡算与能量衡算

4

20224

第四章工艺流程设计

5

20224

第五章化工设备的选型和设计计算

6

20224

第六章化工车间布置设计

7

20224

第七章化工管道布置设计

8

20224

第八章化工流程的自动控制(PID设计)

9

20224

第九章非工艺部分

线下培训另行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