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四讲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509


2022年51310:30,由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讲在理化楼三楼会议室及线上同步举办。江西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导师万结平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为我院师生带来烯胺酮参与的有机合成方法”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刘平教授线上主持,我院20级、21级精细化工一组精细化工二组硕士研究生及对该研究感兴趣的同学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万结平教授讲解了几种烯胺酮参与的有机反应。首先是基于传统亲核、亲电转化模式组合设计多样性氮杂环合成方法,该类反应具有条件简单、设计成环反应空间大、分子多样性程度高等优点;接着讲述了烯胺酮碳碳双键活化官能化的反应;第三类为基于胺消除模式的芳环化反应;第四类讲解了烯胺酮碳氮键官能化反应;最后讲述了烯基碳氢键活化官能化反应,该类反应又包含内源性活化碳氢键官能化反应和过渡金属催化碳氢键活化串联环化反应。针对这些内容,万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讲解。

讲座结束后,我院刘平教授向万结平教授提出了两个关于本次讲座中的疑问。首先刘平教授提出其中TEMPO物质由六元环反应转化成五元环的反应并不常见,其中具体的反应机理希望万结平教授能够讲解一下。万结平教授回答说,这一反应的发现他们当时也有些意外,他们团队通过查阅相关的文献资料后发现,其实曾经也有人发现过这一反应,但是并没有捕捉到,而万教授他们团队对此反应进行了仔细的探讨并给出了合理的反应机理。接着刘平教授又提出反应产物中碳磷键的位置是如何控制。万结平教授回答到,在反应过程中通过控制反应条件,改变亲核亲电的反应环境,可以实现产物中碳磷键的位置可控。

    此次万结平教授的讲座使同学们对烯胺酮类有机物的合成以及在催化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的了解,给同学们带来一定的启发,打开了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在该领域的新思路,激发了大家对科研创新的热情。最后,此次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