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成功举办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2-04-27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414


4月26日,由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主办的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三讲在逸夫楼学术报告厅及线上同步举办。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郑子剑教授受邀作为主讲人,为我院师生带来 “用于制备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多孔导电织物”的专题讲座。

讲座讨论导电纺织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及其在可穿戴电子设备中的应用为主题来介绍可穿戴设备。郑子健教授首先从可穿戴设备的制备方法介绍,通过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PAMD)开发高导电性、柔性和可清洗的导电纤维、纱线和织物,可用于广泛的可穿戴式传感和储能用途。其次介绍可穿戴电池,用金属布提高电池柔性,制备织物复合电极,利用织物复合电极的多空结构,制备出具有可呼吸性的复合电池。最后着重介绍了开发高渗透性可拉伸导体,即液态金属纤维垫(LMFM),实现长期可穿戴和制备3D单片可拉伸电子器件。

郑子剑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深入浅出,引起了师生们的浓厚兴趣,报告结束后师生们与郑子剑教授进行交流和互动。此次讲座是郑子剑教授在机场候机过程中进行的,条件虽艰苦但仍与同学们进行积极交流,使大家获益良多。

主讲人简介:

郑子剑,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ITC)、智慧能源研究院、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教授。2018年当选为香港青年科学院创始委员,2020年入选为国家级人才,2021年当选为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表面与聚合物科学、纳米制造、柔性可穿戴电子、能源转换与存储等。迄今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 Chem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25项。创办Wiley绿色能源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期刊《EcoMat》并担任主编,亦担任Advanced Materials和Small客座编辑,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顾问委员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