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化工大讲堂”2022年第三讲
发布日期:2022-04-25   作者:重点实验室  浏览数:363

       报告题目: 用于制备可穿戴电子器件的多孔导电织物

  报 告 人:郑子剑 教授

  时  间:2022年4月26日 10:00-12:00

  线  上:腾讯会议 287-811-751 

  报告摘要:

  可穿戴电子设备在实现健康监测和康复、物联网(IoT)和软机器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这些可穿戴设备和系统应该具有高度的灵活性,可拉伸,甚至可清洗等特性。此外,它们应该适合长期佩戴。本讲座将讨论导电纺织材料的最新发展成果及其在可穿戴电子设备中的应用,并将具体探讨:1)通过聚合物辅助金属沉积(PAMD)开发高导电性、柔性和可清洗的导电纤维、纱线和织物,可用于广泛的可穿戴式传感和储能用途;2)开发高渗透性可拉伸导体,即液态金属纤维垫(LMFM),实现长期可穿戴和制备3D单片可拉伸电子器件。

  报告人简介:

 

  郑子剑,香港理工大学纺织与服装学系(ITC)、智慧能源研究院、智能可穿戴系统研究院教授。2003年获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工学学士学位,2007年获剑桥大学化学系博士学位。2008-2009年,在美国西北大学Mirkin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09年加入ITC担任助理教授并成立独立课题组,2013年破格晋升为终身副教授,2017年晋升为教授。2018年当选为香港青年科学院创始委员,2020年当选为中国教育部长江讲座教授,2021年当选为香港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表面与聚合物科学、纳米制造、柔性可穿戴电子、能源转换与存储等。迄今已在包括Science、Nature Materials、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d Materials、JACS、Angew Chem等高水平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25项。创办Wiley绿色能源环境领域的先进材料期刊《EcoMat》并担任主编,亦担任Advanced Materials和Small客座编辑,以及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顾问委员会成员。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工绿色过程兵团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