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亮教授研究小组在《美国化学会志》杂志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22-05-10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541

徐亮教授研究小组在《美国化学会志》杂志发表合作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徐亮研究小组与西安交通大学李鹏飞教授课题组合作,在《美国化学会志》(JACS)杂志发表了题为“Catalysis with Diboron(4)/Pyridine: Application to the Broad-Scope [3 + 2] Cycloaddition of Cyclopropanes and Alkenes”的原创研究论文。(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jacs.2c03673

该成果首次将四烷氧基二硼类化合物作为催化剂应用于多取代环戊烷骨架的构筑,不仅提高了二硼类化合物的利用效率和反应整体的原子经济性,也实现了对先前广泛使用的金属催化剂的有效替代,为开发新型、绿色、高效的有机硼催化体系奠定了基础。

《美国化学会志》由美国化学会于1879年创办,拥有140多年办刊历史,为美国化学会的旗舰学术期刊,也是化学及相关领域历史最悠久、学术影响力最大的权威期刊之一,2021年最新影响因子为15.4。

近年来,徐亮研究小组致力于绿色化学领域研究,在新型化学合成方法探索、理论计算辅助的机理研究、无金属催化的化学转化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研究进展,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Green Chemistry, ACS catalysis, Chemical 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20余篇,其中中科院Top期刊10篇,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通讯员: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