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理石大学子 “云”同步《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同步课堂
发布日期:2022-05-04   作者:教科办  浏览数:416

2022年4月26日下午,为响应教育部高教司“深化新教改”和“慕课西行”号召,依托智慧树平台,石河子大学与对口支援高校华东理工大学,联合启动上海市重点课程《环境工程微生物学》的“云”同步课堂。华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孙贤波副院长(课程负责人)、厉巍副教授与线下石河子大学徐小琳教授,共同为石大环境工程专业及华理国卓班同学打造此次《环境工程微生物学》同步课堂。

《环境工程微生物学》是环境工程专业核心课程,通过课程学习,目的是使学生能够利用专业知识分析、解决复杂的环境工程问题。该课程早在2007年即被列入华东理工大学校级重点课程;2019通过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验收;2020获上海高校市级重点课程;自本学期开始,华理石大两校就已经开始筹划此次同步课堂的内容和任务。同步课堂以华东理工大学入选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2019年课程教学案例----“废气脱硫设施虚拟现实教学案例”为讨论对象,由华理和石大两校学子混合编队,针对该案例中提出的十二个问题,通过团队协作,开展调研,并将调研结果整理后在此次同步课堂中进行展示,由学生进行打分,教师点评。


此次同步课堂,别开生面,学生不仅仅是观看视频,而是课堂的主角,既有隔离在宿舍的华理同学的线上汇报,也石大同学的线下汇报,虽然远隔千里,但“云”端相遇,同学们积极热情,对每位同学的汇报均给予热烈的掌声,并对汇报内容,展开了充分的讨论。

智慧树平台提供的同步课堂的平台拉近了两地学子距离,加强了两地学子的沟通,激发了学生的兴趣,提升学生学习参与感,受到两地同学的好评。

 “慕课西行”是石河子大学与华东理工大学联合推进的一项重要教学改革。这种通过实际案例引入,以学生为中心的授课模式,融理论于实践之中的学习方式,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学习与探究的能力,也给两地教师探索教学改革提供了很好的思路,为新时代教学赋予了新能量。同时,也为两所高校教育教学资源共享共建、深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推进了师资交流交融,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及教师专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