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英烈 铭记历史
发布日期:2022-04-04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596

为进一步落实和加强对团员的传统文化教育,引导团员在慎终追远、缅怀先辈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建团100周年之际,4月2日清晨,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与政法学院、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竞技体育运动学校团委在政法学院孟二冬雕像前举行“奋进·2022清明祭英烈”主题团日活动。学院学办主任何平老师、团委负责人康嘉伟老师以及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肃立,奏唱国歌。

何平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孟二冬教授的故事,2004年3月1日,孟二冬受北大委派来到石河子大学支教。为了多给学生们讲课,他主动要求增加课时,达到了正常工作量的3倍。除了给学生上课,他还为中文系教师们开设了“唐代科考”的选修课。到校第二周,孟老师就出现了严重的嗓子喑哑症状。医生作出“禁声”的医嘱后,他强忍病痛给学生上课,直到倒在讲台上。经医院诊断,他患了食管恶性肿瘤。回到北京治疗期间,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坦然面对病痛折磨,坚持课题研究和指导研究生的工作。2006年4月22日,孟二冬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年仅49岁。他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等称号,被追授为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全体师生面向雕像,肃穆默哀,深切缅怀,传递深深的不舍与怀念。全体师生怀着崇高的敬意依次向孟二冬老师雕像敬献花束,呈上一束鲜花,传递一份哀思。

活动尾声,政法学院团委书记李欣桐老师做总结讲话。通过本次活动,全体师生共同祭奠了英烈,追思了先师和前辈,作为后辈的我们要传承英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要努力奋进,刻苦学习,不断追求人生价值,努力成为行业领域的佼佼者。才能够不负先辈的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将奋进记在心里,时刻勉励自己,以更加饱满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弘扬英烈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人,努力学习,以实际行动回报他们的无私奉献,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李思聪 李莹   图:郑景文 陈雨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