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荣获多项荣誉
发布日期:2021-09-06   作者:学办  浏览数:672

 2021年8月16日至22日,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化工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的2021年“天正设计杯”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通过线上会议方式举行,来自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四川大学等60支优秀代表队伍参加了本次决赛。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我校由化学化工学院刘振邦、周杰、周从力、靳雯清、熊有鹏5位本科生组成的醇醇欲动代表队,以优秀的设计和精彩的现场答辩得到专家评委的好评,最终荣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此外,我院在此次竞赛中共计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成功参赛13项;西北赛区特等奖1项,三等奖8项。

我校醇醇欲动代表队本届参赛题目是“浙江石化分厂年产10万吨异丙醇项目”,以丙酮、氢气为原料,通过原料分离、丙酮加氢、异丙醇精制工艺设计年产10万吨高纯度异丙醇项目。在贾鑫老师、王荣杰老师、赵基钢老师、王绪根老师和雷志刚老师的指导下,醇醇欲动团队成员凭借他们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专业能力和良好的团结协作精神,经过半年多的日夜奋战,完成了项目论证、工艺优化、流程确定、设备设计与选型、自动控制、厂区布局、环境评经济分析等工艺与工程设计。竞赛作品内容完整、设计新颖、创新性明显,技术提升满足绿色发展2025年指标,为比赛取得佳绩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大学生化工设计竞赛由中国化工学会、中国化工教育协会主办,是全国高校化工专业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年度大赛。赛事有效推动了化工类专业化工设计和实验教学工作。竞赛从2007年至今已举办了14届,2018年以综合得分93.45的高分进入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参赛学校由2007年的8所发展到2021年的401所高校,2627支队伍,参赛学生超过1.3万人,已成为高校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技能和团队协作精神,增强大学生的工程设计与实践能力,实践“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的重要大型赛事。

全国一等奖获奖名单

    团队名称:醇醇欲动

    项目成员:刘振邦、周杰、周从力、靳雯清、熊有鹏

    指导教师:贾鑫、王荣杰、李江兵、王绪根、雷志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