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学子三下乡:陌上花开,情系石城
发布日期:2021-07-28   作者:学办  浏览数:482

新疆学子三下乡:陌上花开,情系石城



  2021714日至2021725日,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赴石河子市“手牵手,向前走”残障青少年志愿关怀服务团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开展为期12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在此次活动中,实践队员深入到一些特殊孩子的家庭,与他们作伴。家庭走访是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环节,处处环扣着每一位成员的访前准备程度。每一位家庭第一次走访皆是与残障青少年的亲人进行深入式聊天和心理疏导。了解残障青少年的自身情况、观察残障青少年的接受能力范围是实践团队每一位成员在第一次访谈中必须得到的重要信息,方便后续走访陪伴的合理时间分配及陪伴的工具准备。在整个过程中,服务团队充满激情。指导老师孟老师指出:“孩子们情况复杂,志愿关爱活动也是一项耗时长、付出大的事情,不要急功近利,本末倒置,保持本心,尽你们最大的能力去做就行。”团队来到每一位残障青少年的家中,体会教会他们做自己喜欢的黏土作品的价值意义,了解他们亲人的不易,践行服务团队对走访每一位家庭的初心:“手牵手,向前走”!黏土的一按一拉,灵活的指尖勾勒出每一位残障青少年的心中所要;故事书的点点滴滴,实践队员的声情并茂,读出了每一位残障青少年的梦中幻想;彩笔间的颜色转换,图画本上的形形色色,画出了每一位残障青少年对美丽的需求。这份充满温馨的陪伴,是每一位实践队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对特殊家庭的关爱与关照!联袂社会居民,携手同行,关爱陪伴残障青少年!
  实践队员在走访家庭之余,前往市区各街道及广场、公园,进行问卷调研。在进行调研的同时,也向市民们宣传本次“关爱之旅”。实践队员的做法得到市民的有效反馈和热情称赞。实践队员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活动呼吁更多的社区居民、爱心人士、公益企业、发动他们的理解、尊重、共同关心和帮助残障青少年,营造互助和谐的社会新风尚,与他们相伴同行,为爱远航。

图为实践队员进行问卷调研。


  实践团队经协商最终确定在25社区、27社区和63社区进行宣讲。宣讲人依次向市民介绍全国助残日、残障青少年的概念、他们内心世界的表现、政府的措施以及呼吁市民思考个人能够为他们提供的帮助。推动不同年龄段居民对于残障青少年的了解,鼓励和关爱,力求把对于残障青少年的关爱洒遍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图为实践团队进行社区宣讲。


  实践团队携手石河子市居民一起以唱红歌的方式庆祝我党百年华诞,借此机会大力宣传助残社会实践活动。红色记忆歌团的指挥人雷老师激情澎拜地指导红歌的一落一起,熟练每一句歌调的他习惯性的闭上眼睛,嘴唇微微伴随着歌声一起颤动,眉头微紧,手指交叉,手势忽上忽下,完全沉浸在红歌里,歌声在雷老师的带领下弥漫着斗志昂扬、激情澎拜的气息,浓烈的志气充噬在整个世纪广场的天空。传承红色精神,书写时代华章,是我们青少年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赓续奉献精神,关爱残障青少年,让社会携手共进!

图为实践团队与红色记忆歌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在此次活动中,“手牵手,向前走”残障青少年志愿关怀服务团的队员奉献出爱心,体现当代大学生的社会感与责任感,为社会助残事业做出一定贡献。每一位实践队员都付出了真切的关心和鼓励,用微笑支撑起残障青少年对美好未来的向往。团队将持续深化为残障青少年服务的理念,保障他们的身心健康,让越来越多的残障青少年树立积极的生活态度,更好地融入社会。这个夏天,有你,有我,有他,何其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