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固沙,点亮沙漠绿色梦想
发布日期:2021-07-30   作者:学办  浏览数:684

防风固沙,点亮沙漠绿色梦想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正值建党百年,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人进沙退,绿色固沙”社会实践团于715日到达昆玉市,在当地开展沙地取样、走访农户、教育帮扶、实地调研、精神学习等为期12天的一系列乡村振兴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调研我校吴建宁教授研发的固沙剂在当地的使用效果,并且对当地的防风固沙现状进行考察,提炼当地的防风固沙模式进行优化推广,通过科技,推进当地的防风固沙工作。实践团队由两名老师,四名同学组成,团队成员均为化学化工学院相关专业的同学。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当地的大力支持,这也是化学化工学院与二二四团八连首次合作。八连“两委”社会实践团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且表示希望与化学化工学院建立长期的社会实践对接关系。

据连队工作人员介绍,八连防风固沙的特色农作物为枣树,其在防风固沙的基础上每年盛产的和田玉枣带来的经济效益十分可观。特殊的气候与土壤条件,使和田玉枣扬名国内外,成为了当地最具品牌优势的固沙农副产品。当地的和田玉枣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运用电商做到原产地打包售卖邮寄到家一条龙服务。实践团队来到当地的枣树林,进行了实地取土样,并且帮助干给枣树除草等农活以微薄之力尽可能减轻当地农活压力。当地玉枣长势喜人,实践队员们都自发为和田玉枣代言!


通过走访农户,实践团了解到在创业初期,沙地是不能直接种骏枣的,要先种杨树,建立500m一条的防风林带,然后种植胡杨和红柳固沙,最后种植耐旱的酸枣,将骏枣嫁接在酸枣上才得到了我们现在看到的和田玉枣。对于防风固沙,农户介绍到现在的风沙较08年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善,沙地种植情况持续变好

八连的工作人员带实践团参观了在沙漠边缘刚刚种植的林带。先是在靠近沙漠一侧人工种植梭梭,然后再种植树苗。昆玉市是全国面积最大的高压式高新节水灌溉区,这里的滴灌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可以看到林带间已铺设滴灌带以满足灌溉需要。但尽管满足了植物水的需求,沙地营养成分稀少,植物成活还是非常不易。一旦发现枯死的树苗就要砍掉重新种植。

二二四团占地面积二十二万亩,均为在沙漠边缘人为开垦,创业前期气候干旱,雨水稀少,风沙肆虐,但近两年随着防风固沙工作的不断深化,当地气候有所好转,降雨量逐渐增加,且沙尘暴爆发次数减少。实践团在靠近林带的沙漠向下挖0.3m即可看到湿润的沙土。靠近人类活动的沙漠边缘,生态环境也悄然发生着变化,表层的沙土呈板结状,并长出了茂密的红柳,这里还常有野猪、野兔等野生动物的出没。

应八连红心青年服务队的邀约,实践团还与我院“阳光助教,化你同行”实践团一同开展了为当地职工子女辅导的志愿活动。


实践团在吴建宁教授的带领下分别考察了固沙剂一号和二号试验田。踏上固沙剂处理过的沙土,可以明显感觉到沙土表面的固结层。试验田的绿色化学固沙剂有颗粒和冲剂可以用于播撒和喷灌。喷灌后的沙地在水分蒸发后,沙地表层的沙粒凝结固结层,从而达到防风固沙,蓄水保湿的目的。即使是将固结层踩散碎,下雨后,表层的沙粒依旧可以形成新的固结层。一号试验田中目前主要种植可以作为饲料的苏丹草,在试验田中苏丹草长势良好。而一号试验田对面的空白对照田与试验田对比明显,沙粒松散,成活的苏丹草十分稀少。二号试验田更靠近沙漠,就在沙漠公路旁,没有划定确切的范围。这较于一号试验田来说更考验固沙剂的性能。其主要生长梭梭树。可以看到,播撒固沙剂的区域植株明显多于其他区域,但由于缺少水分,部分植株枝叶变黄枯死。

通过开展“重温老兵历史,传承老兵精神”的专项主题活动实践团来到四十七团沙海老兵纪念馆学习老兵精神。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述老兵们开荒造田、屯垦戍边、义无反顾向塔克拉玛干沙漠挺进的英雄事迹,被悬挂在墙壁上的一幅幅老照片带到了那段艰苦的创业岁月,深切感受老一辈兵团人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王震将军的一句“四十七团,万不能调”荡漾起多少人心中的涟漪,实践团成员不禁热泪盈眶车庆斌同学感慨道:“学习老兵精神就是去祖国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完成时代交予的使命!作为中国青年,我定将老兵精神记心间,为社会主义事奋斗终身!”



通过12天的朝夕相处,实践团与连队工作人员以及连队职工子女建立了深切的友谊,得知实践活动接近尾声,大家都表示希望明年能再次与实践团相见。在与连队不舍地挥手道别中,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结合这些天的各方面考察,实践团发现这里的防风固沙工作正稳步推进且成效显著。这对今后的防风固沙工作的开展部署有指导性的意义,对于绿色化学固沙剂的下一步研究亦意义重大。实践团返回后将如实地将这里的数据反馈到实验室,让我们共同期待防风固沙工作的新进展!

了解了二二四团八连在沙漠边缘艰苦创业的历程,实践团充分体会到了兵团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辛勤的汗水浇筑了这片沙漠边缘的美丽绿洲,我们相信一代又一代青年定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传承下去,为建设祖国的事业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图文:“人进沙退,绿色固沙”赴十四师二二四团社会实践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