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象牙塔,沃土润华年
发布日期:2021-07-26   作者:学办  浏览数:482

走出象牙塔,沃土润华年

723日,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心连星”实践服务队在第八师一四二团的教育关爱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服务队在实践期间围绕“爱国教育”、“党史小故事”、“体育游戏”、“民族舞蹈”、“科学实验”等多个主题,针对社区中小学生展开了形式多样的活动,并组织学生参观了安集海屯垦博物馆。本次社会实践学生们了解了外界新鲜事物,启发了学生们的思维,并丰富了他们的假期生活,引导他们追求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获得了社区、学生及家长的肯定与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当地引起了不错的反响。


图片为成员们在社区进行民族舞教学。

为了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在实践活动开展之前,成员们在负责人的带领下,经过讨论协商,进行了充分的短期筹备,包括三下乡活动主题、形式和内容的确定,组内分工方案和物资的筹备等。团队成员在此次实践中团结一心,配合默契,使得大部分活动都在计划之下,顺利开展且达到较好的预期效果,经过了10天的时间,活动成员们都有了很大的收获,社会实践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在不断的锻炼中有所提高。

714日,服务队前往第三社区委员会,针对当地中小学开展爱国教育宣讲活动,团队成员讲述了一个个为中国革命做出巨大贡献的英雄人物故事,并与学生们进行亲切互动,耐心交流,通过此次的爱国故事宣讲,孩子们进一步了解的革命历史,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与热爱,加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报国之心。

715日下午,服务队在八师142团第三社区健身操场组织策划了羽毛球、乒乓球和跳绳等体育活动,让孩子们在运动中锻炼身体,放松心情,同时提高身体素质,磨练增强品格。

717日,服务队的成员与142团的孩子们,又一次在第三社区的教室里,相寓他们怀揣着爱心和责任,带领孩子们开展了丰富有趣的化学实验和手工课堂活动。团队成员用淀粉和水现场为孩子们演示了“非牛顿流体”的实验过程,并为大家耐心讲解了“非牛顿流体”实验原理和用途,让兵团的孩子们看到了不曾看到过的事物,激发了大家浓厚兴趣和对科学的热爱。随后,成员们一起教孩子们手工折纸。在成员耐心教导下,孩子们的互帮互助下,心灵手巧的小朋友们折出了千纸鹤、小狗、小兔子等小动物,开心地向朋友们展示自己的作品。之后,在142团第三社区舞蹈室,成员们对社区小学生开展了舞蹈教学活动。

18日下午, 服务队带领142团第三社区初高中学生开展了先进人物事迹分享活动。成员们为这次活动做了充分地准备,通过播放视频和现场讲说的形式,为同学们讲述了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巾帼英雄江竹筠和为改变三代人命运而无私奉献的乡村校长张桂梅的先进事迹,给大家带来了视觉上的直观感受和心灵情感上的深深触动,使同学们设身处地地感受到人物的内心。

为了解兵团历史,传承兵团精神,719日上午,实践服务队与142团第四社区的中小学生一同来到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安集海屯垦博物馆参观学习。通过讲解员的解说,一幅幅生动真实的历史画卷,一个个沾满岁月痕迹的物件,了解了安集海艰辛而热烈的屯垦史。同学们充分感受到老一辈军垦人屯垦戍边的无私无畏的壮举,更加深刻地理解兵团儿女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凝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奋进”的兵团精神。

720日,成员们在142团第三社区开展了一期以“防疫”、“防溺水”、“防电信诈骗”、“用电安全”为主题的暑期安全教育活动,强化了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培养了学生自我保护能力。

722日,在原有安排基础上,实践服务队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思政课程实践团队进行了交流,使团队成员受益匪浅。两校成员们共赴142团第六连进行了参观学习。当地连长为大家介绍了142团六连的基本概况,话语中充满了自豪和喜悦,并亲自带领大家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进行种植作物的参观和学习。一行人来到田地,参观了辣椒、啤酒花、葡萄等的种植情况,现场学习了农民伯伯种植作物的相关农业知识,了解到如今六连的农业劳作十分科技化,农业发展非常繁荣。在与北大学子的交流中,实践队成员感受到了北大学子展现出的团结友爱的合作精神,表示要积极向他们学习,向优秀看齐。

图片为成员们在啤酒花地里进行学习。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是团队成员“第二课堂”的延伸,让同学们走出了安逸的象牙塔,将平时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广阔复杂的社会实际问题相结合,实践队员们在此次实践中认识了自己、锻炼了自己的能力,有了很多收获。

一是提高了专业水平和个人能力。师范生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更熟练了教学基本技能,在和小朋友们的相处中积累了教学经验,查漏补缺,弥补不足。并且在与他人的相处中提高了沟通交流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将来走上工作岗位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为成员们在社区进行党史宣讲。


二是感受集体力量,培养合作精神。团队成员6人,跨越四个院系,有5人来自内地,1人来自新疆喀什。队员们在工作与生活中分工明确,互相取长补短,增进了友谊和团结合作的精神。

三是感悟兵团精神,思想认识升华。通过走访兵团,成员们充分感受“爱党爱国”不只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应贯彻到日常生活的点滴。通过老一辈军垦人屯垦戍边的无私无畏的壮举,深刻地理解了兵团儿女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凝成的“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兵团精神。

实践活动中,队员们认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友善亲和的为人态度给孩子们、家长和社区工作者留下了良好的印象。实践结束之际,社区孩子们流露出了对成员们的不舍,给团队同学们纷纷送上自己的画和信以示感谢。一位家长表示,实践队开展的活动,使孩子学到了很多东西,激发了孩子的学习热情,希望以后能多多开展此类活动。

图片为成员们与社区小朋友的合影。

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心连星”社会实践团通过自己的努力,为第八师142团贡献了一份力量,队员们纷纷表示,要积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发挥专长、了解社会、不断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实践中传承和弘扬兵团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