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业集团2020年度聚氯乙烯化工总控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拉开帷幕
发布日期:2020-10-29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527

近日,天业集团2020年度聚氯乙烯化工总控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在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拉开帷幕。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青、天业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黄燕、天业集团机关党委书记、人力资源部部长张新程、天业股份公司工会副主席胡林建、天伟化工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加民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大赛由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天伟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共有来自天业集团天辰化工、天能化工、天伟化工、天域新实4家单位推荐的68名选手报名参加比赛,其中高级技师组31人,技师组37人,进入决赛33人,高级技师组15人,技师组18人。

聚氯乙烯化工总控工是化工生产的神经中枢,它是通过监控或调节经化学反应或物理处理,将原料制成合格的化工产品,是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环节。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发展,它在化工生产行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作用越来越大。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青在讲话中讲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协同育人,是十三五时期国家全面推进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院校围绕企业改革和产业转型升级,不断明确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实现目标、政策措施和工作要求,在加快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上下真功夫,实功夫。”张青同时预祝各位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天业集团人力资源副总监黄燕在致辞中讲到:“举办这次技能大赛是天业集团着眼全局作出的一项重要部署,对激励引导广大职工奋发成才、推动校企合作,为企业改革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介绍,该赛项的竞赛试题高级技师和技师两组项目。竞赛内容主要选择典型的化工单元操作(吸收解析操作单元、二元气液平衡数据测定单元、传热综合单元、离心泵性能测定单元、流体流动阻力测定单元、流量计标定、精馏装置共计7个单元)进行比赛。比赛采用以某种确定的溶液为工作介质,要求选手根据规定的操作要求进行实地操作,模拟开车前准备、开车操作、生产运行、停车操作,并按实际工业生产要求考核其所得产品产量、质量、原 料消耗、水耗、电耗、规范操作及安全与文明生产状况。

   其中高级技师组采用常压连续精馏装置和选择的典型化工单元中的任意1个单元操作组合进行考核。技师组采用选择典型的化工单元的其中任意2个单元组合进行考核。

开幕式后,院校和天业集团一行领导与参赛选手合影留念,并前往竞赛现场观摩选手实地比赛情况。

                                                          (供稿人:赵中臣、王荣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