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新疆蛭石特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日期:2020-08-27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734

2020 年新疆蛭石特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2020年81日,由石河子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新疆兵团绿色化工过程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会新疆化学学会协办的“2020 年新疆蛭石特色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研讨会(线上会议)”顺利召开

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为二维蛭石基功能材料,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和专业领域内同行专家的支持,来自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石河子大学、新疆大学、塔里木大学等诸多专家学者交流和分享了二维蛭石基功能材料应用技术的最新进展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了目前蛭石矿产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蛭石矿是一种的硅酸盐类矿物,具有独特的二维结构。已经阻燃材料、催化剂载体、纳米复合材料、环境保护材料、轻质建筑材料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但是,我国的蛭石通常用于孵化、营养土及出口等,产品附加值极低,迫切需要蛭石的深加工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获得高附加值蛭石产品,特别是在新用途和尖端科学领域的应用。

从地域分布上看,我国蛭石主要分布在新疆尉犁县(兵团农二师33团)且干布拉克蛭石矿,其储量占全国总储量的90%以上,居世界第二(仅次于南非),远景储量为一亿吨。为了进一步加强新疆蛭石特色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正式在2020年开始批准并资助“新疆蛭石特色资源综合利用创新团队”,有效地促进新疆蛭石特色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的研究与开发,如图1所示。

此次会议的召开加强了研究人员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有利于天然矿物蛭石及其在众多交叉领域的科学和技术发展,把握区域特色+对口支援的契机,开创服务边疆建设、服务一带一路发展

 

图1   二维天然矿物蛭石在生态环境、现代农业、绿色建筑等领域中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