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办“石河子大学煤化工大型设施-部省合建科研视频交流会”
发布日期:2020-08-05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595

    7月30-31日,由清华大学主办,天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和石河子大学协办的“石河子大学煤化工大型设施-部省合建科研视频交流会”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代表学校致开幕辞。他充分肯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认为本次会议是落实党中央加强西部地区教育发展重大部署的具体举措,也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有效推进部省合建工作的新的探索。

    石河子大学校长代斌教授致闭幕辞,表示这次会议有效促进了七所高校的科研交流,为今后进一步完善部省合建方案和在人才培养、科研和平台设施共享方面开展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此次视频交流会,以清华大学化工系金涌院士所作的“后疫情时期的化工”报告开始、化工系魏飞教授所作的“煤制芳烃技术”报告结束,期间北京化工大学刘振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贺高红教授、天津大学姜忠义教授、华东理工大学于长锁教授等著名化工专家共作了22场精彩报告。报告内容以煤化工为基础,延伸到化学、化工、材料、能源和环境等领域。共有400多名师生参加会议,反响热烈。

    石河子大学的部省合建方案由清华大学牵头组织制定,是教育部根据西部的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重点针对新型煤化工和盐湖资源利用的科研布局。该工作旨在以“大型煤化工设施建设方案”为抓手,通过详细调研目前中国西部资源状况和煤化工发展态势,以设施建设和项目攻关等形式,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需要出发,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平台。

    本次会议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反应工程室承办。该实验室是教育部清洁能源化工技术工程中心和绿色反应工程与工艺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在新型清洁煤化工与绿色化工工艺的研发与产业化方面成果显著。该实验室向兰教授、骞伟中教授、魏飞教授等多位教师在部省合建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化工系反应工程室支部书记骞伟中教授、厦门大学袁友珠教授、石河子大学魏忠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吴卫泽教授、大连理工大学靳立军教授组织召集,在七校校领导与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一个月精心组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除清华大学设置主会场外,石河子大学与厦门大学分别设立了分会场。


清华大学化工系和化学系专家学者在主会场合影

    大连理工大学彭孝军院士,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铁峰教授、化学系党委书记梁琼麟副教授,天津大学化工学院院长马新宾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宋毅教授等参加了交流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