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项目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特等奖
发布日期:2019-08-21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425

化学化工学院项目获全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特等奖

      近日,首届西部纳米技术创新创业大赛暨2019全国“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重庆北碚国家大学科技园举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和西南大学联合组建的作物病虫防治纳米技术团队“缓控释纳米农药制剂”项目荣获特等奖,并将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纳米之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


  该团队项目负责人为我校化学化工学院贾鑫教授,技术指导为西南大学张永强副教授,技术顾问为西南大学黄进教授,项目骨干分别为石河子大学在读博士研究生刘智青和西南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王可可。


  贾鑫教授课题组主要从事“农业化学品工程”研究,聚焦化肥农药高效安全利用。该项目团队同农学研究团队协同创新,围绕农药在使用过程中粘附性差、易光解、利用率低下、使用量大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以聚多巴胺和聚多酚材料为壁材,利用其具有粘附性、自组装和光引发接枝等特性,设计并制备了纳米农药新剂型,可在植物生长周期智能传递释放,达到精准靶向施药的效果,实现农药减量增效,相关成果发表在多种重要期刊上。


  (通讯员 王秀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