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院士行】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来访我校
发布日期:2019-08-26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523

   

    8月25日,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郑仁朝等一行5人应邀来校访问。
    校长代斌亲切会见了郑裕国院士一行。他说:适逢石河子大学70周年校庆前夕,郑裕国院士来访并举办高水平学术讲座,我校师生倍感荣幸。代斌校长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及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现状、招生规模、学科及位点建设等基本情况,他希望郑裕国院士能够经常来新疆考察调研,与石河子大学的专家团队联合开拓新的研究领域。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叶邦策介绍了学院四个学科研究方向及主要研究成果。
    郑裕国院士重点介绍了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的基本情况及个人主要学术研究成果。面对青年教师代表提出的“如何实现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研究成果产业化”的困惑,郑裕国院士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
    座谈会结束后,郑裕国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生物精细化工发展与实践》的学术讲座。
  (通讯员:王婵媚)


郑裕国院士简介:
    郑裕国,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兼任手性生物制造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化学原料药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生物转化与生物净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浙江省生物有机合成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兼任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工业与环境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浙江省生物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职。
    郑裕国院士长期从事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物制造工程技术创新,建立了以生物技术为核心,融合有机合成、化学工程原理和方法的生物有机合成技术新体系。发明系列生物催化剂筛选、改造和工业应用新技术,开发了多种工业酶制剂以及生物催化合成和化学-酶法合成新路线,建立了医药、农药和营养化学品生产过程重构、强化和替代新技术,实现了治疗心脑血管疾病、重症感染、精神类疾病、糖尿病等重大药物以及氨基酸、维生素、功能性糖和糖醇等的工业化。发明了最大假糖类农药井冈霉素高端品种及其衍生物生物合成新技术,构建了生物农药到生物医药的产业链,实现了井冈霉素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和产品的高值化,促使井冈霉素的持续发展。发明了糖苷酶抑制剂产生菌筛选新方法,开发成功最大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阿卡波糖生物合成新菌种和新技术,通过菌种选育、发酵过程优化与调控、产物分离与纯化和药物制剂制造等全流程工程技术创新,获得了产品质量领先于国际的原料药和制剂,打破了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建立工业化生产线10多条,授权发明专利100多件,发表SCI收录论文200多篇,主编出版教材、专著3部。以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6项和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