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院士行】湖南大学副校长谭蔚泓院士访问我校
发布日期:2019-07-30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597

   


    为喜迎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营造学术校庆浓厚氛围,728日,应化学化工学院邀请,湖南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来访我校。

    代斌校长出席了谭蔚泓院士与化学化工学院教师代表座谈会。代斌校长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发展历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条件平台、办学特色等总体情况,并就化学学科建设、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果与谭蔚泓院士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诚挚邀请谭院士能够经常来石大指导工作,并期望开展进一步合作,强力推动化学化工学院学科建设。谭院士对石河子大学教职工扎根边疆、艰苦办学的精神给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湖南具有历史渊源,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自己有责任有义务为新疆事业发展做出努力。他对学校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及未来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座谈会上,面对青年教师在科研路径选择方面的困惑,谭院士鼓励青年教师找准定位,坚定信心,一定会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

    座谈会结束后,谭蔚泓院士以“化学生物学与分子诊疗”为题进行学术讲座,化学化工学院在校师生以及医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部分留校研究生近300人聆听了讲座。讲座主要介绍了谭蔚泓院士团队在核酸适体研究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在分子工程、癌症的生物标志物,纳米生物医学及诊疗学中的应用。谭蔚泓院士的报告理论功底扎实,讲授富有激情,研究成果隶属学科领域前沿,深深地感染和启发着现场的每一位师生。讲座结束后,师生纷纷就讲座内容与谭院士进行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此次活动揭开了我校庆祝建校70周年“石大院士行”主题活动的序幕,后续学院将继续邀请其他院士来校访问讲学,丰富学术校庆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师生科研意识和创新能力,为石河子大学建校70周年献上一份学术厚礼。(王婵媚)

  

  

附:谭蔚泓简介

    谭蔚泓,美国密西根大学物理化学博士。现任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生物学院教授,兼任上海交通大学分子医学研究院院长。现任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化学部咨询委员会委员,科技部纳米研究计划专家委员会委员等。现任美国化学会JACS杂志副主编,中国科学化学,CCSChemistryACS Nano、国家科学评论等国内外杂志编委和副主编。

    谭蔚泓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和分子医学。在SciencePNASNature系列等国际知名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0余篇,H-index 133,引用近61,000次。2014-2018连续五年入选汤森路透全球高被引研究人员名单。研究成果获2011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2年美国化学会Florida奖,2013年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湖南省光召科技奖,2018年美国化学会光谱化学分析奖2018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奖, 2018年湖南省创新团队奖,2019年匹兹堡分析化学成就奖, 2019年生物分析化学杰出贡献奖。2005年当选美国AAAS Fellow2015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