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兵团重大科技项目“燃气锅炉低温催化脱硝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推进及技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6-13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浏览数:441

610日,兵团重大科技项目“燃气锅炉低温催化脱硝的研究与示范应用”(项目编号:2018AA002)的项目推进及技术交流研讨会在化学化工学院召开。项目的主持和参与单位的相关代表、石河子市科技局局长戚亮、天富集团副总经理李奇隽、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处长吴大勇、天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志国等出席了此次会议。

该项目主要根据当前全国各地大规模推行煤改气和新疆的气化新疆气化兵团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乌鲁木齐采暖煤改气等重大工程为背景,主要围绕CO选择性催化还原(CO-SCR)技术,开展燃气锅炉的脱硝治理。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深入探索脱硝催化剂在CO-SCR反应中的低温活性,研制出高性能的低温脱硝催化剂;实现催化剂的公斤级放大生产和成型催化剂的批量制备;建立一套燃气锅炉脱硝示范装置,实现脱硝催化剂的运行。

项目主持人首先由石河子大学代斌教授进行了项目进展汇报,详细地介绍了项目目前的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的方向。继而,三个子课题的研究进展分别由石河子大学、南京大学和新疆天富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课题负责人进行了子课题进展汇报。

石河子市科技局戚亮局长指出该项目立意深远,做好该项目不仅仅停留在参数指标上,更要踏踏实实地实现示范应用,为进一步推广打下基础,切切实实为服务社会、造福人类做贡献。

天富集团李奇隽副总经理指出该项目在之前各方合作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台阶,天富集团将一直秉承科技创新的理念,做好高校产学研的实践基地,一如既往地为优质项目提供平台,积极参与到科研项目的研发过程中,为科技强国做出天富的一份力量。

石河子大学科研处吴大勇处长对各个项目参与单位的研究进展提出了期望,并要求大家一定要按照项目的任务内容,密切合作,互通有无,促进项目的顺利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