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刘民聪同学在ChemNanoMat发表封面文章:炭浴法制备Fe基电催化剂
发布日期:2019-05-14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394

实验室刘民聪同学在ChemNanoMat发表封面文章:炭浴法制备Fe基电催化剂

高温热处理是材料制备过程中的关键步骤。通常,前驱体的热处理需要气氛保护、高温加热等条件。与传统的制备方法相比,炭浴不仅可以有效地提高催化剂前驱体的热处理效率,实现物质的氧化还原、元素掺杂等,还可以制备出高度分散、粒径较小的催化剂,为催化剂材料的高效制备提供了一条新思路。

近日能源化工课题组利用炭浴法制备了氮掺杂碳包裹的Fe3O4/Fe3C纳米粒子(Fe3O4/Fe3C@NC)电催化剂。该方法以普鲁士蓝(PB)和壳聚糖(CTS)的混合物作为前驱体,采用炭浴法,在马弗炉中进行加热。由于前驱体分解产生的气体和炭层的保护作用,直接制备出了Fe3O4/Fe3C@NC催化剂材料。结果表明该催化剂具有优异的氧还原催化剂(ORR)性能(图1),在碱性电解质中的起始点位为0.966 Vvs RHE),极限电流密度为5.59 mA cm-2,稳定性与抗甲醇性能均优于商用Pt/C催化剂。相关工作以“Fe3O4/Fe3C@nitrogen-doped carbon for enhancing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为题,在《ChemNanoMat》(封面文章)上发表(图2

该研究成果一经刊出即被国际权威学术新闻媒体ChemistryViews“Iron-Based Hybrid Electrocatalysts”为题作为亮点进行了介绍(https://www.chemistryviews.org/details/ezine/11119934/Iron-Based_Hybrid_Electrocatalysts.html)。该论文第一作者硕士研究生刘民聪,通讯作者郭旭虹教授、Lili Zhang研究员和于锋副教授。

1 炭浴法制备Fe3O4/Fe3C@NC电催化剂(DOI: 10.1002/cnma.201800432)。

2 ChemNanoMat》(Cover Picture

以上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U1303291U1203293)、兵团科技创新团队(2015BD003)、等项目资助。

文章链接:Liu, M., et al. (2019). Fe3O4/Fe3C@Nitrogen-Doped Carbon for Enhancing Oxygen Reduction Reaction. ChemNanoMat5(2): 187-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