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时报】立足服务兵团建设边疆 构建现代高校治理体系
发布日期:2019-01-29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332


【学习时报】立足服务兵团建设边疆 构建现代高校治理体系


河子大学校长  代  斌


   “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被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石河子大学作为一所兵团高校,立足服务兵团、建设边疆这个最大的“实事”,遵循高校改革发展的一般规律,不断探索适应维稳戍边需要的办学规律,积极推动全面深化改革。


    构建满足兵团“三化”建设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围绕兵团维稳戍边需求和国家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用3年的时间逐步完成扩大内地生源和理工农医专业招生规模的结构调整,积极推行本科大类招生,采取分段培养。深化卓越工程师、医生、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等国家级创新人才培养试点项目改革,着力培养一批能够在兵团发展中担当大任的理工农医优秀人才。健全和完善科教协同、校校协同、校企协同、校所协同、校地协同、校内协同、国际联合培养多种育人模式,特别是积极推进南疆实践基地的建设,使学生实践实习融入南疆建设。深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不断强化兵团精神育人导向的特色思想政治工作改革。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将创新创业教育纳入学分课程管理并融入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符合边疆实际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体系,突出创新创业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完善常态化本科专业评估和认证、学位点合格评估和学科专业动态调整退出机制。完善教学质量评估机构,推行教学、管理、评价相对独立的运行机制,构建常态监测、持续改善的质量保障体系。


    不断提升服务南疆发展的科技贡献率。建立健全学校、学院(独立建制的其他教学、科研机构)、科研团队三级责任和目标管理体系,实行分级管理,重心下移。鼓励学科交叉、学院交叉,抱团深入南疆生产一线,寻找培育科学研究新的增长点。积极联合国内外、校内外创新力量,搭建知名高校尤其是北京大学等11所对口支援高校服务边疆经济、社会建设的桥梁。完善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和服务,优化科研行政管理机构和岗位设置,管理重心下移,赋予院(系)和科研团队更多的权利和责任。完善杰出人才、创新团队、重大项目、创新基地和重大成果培育优先支持机制。完善科研评价机制。以成果产出和实际贡献为导向,建立以代表性成果为主体的科技工作绩效评价制度。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优化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流程,明确转移转化、科技成果报告、知识产权管理、评价奖励等工作的责任主体。


    进一步强化面向新疆的服务定位。加大学科专业调整力度,壮大兵团“三化”建设和发展的急需专业。深入推进石河子大学医学院(塔里木大学)分院建设,逐步在南疆开展医学、师范领域非学历培训工作。发挥专业学位硕士培养优势,增加护理、教育等社会需求较大的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招生,尝试面向疆内、兵团开展定向就业招生。明确社会服务与学校人才引进、教师职称评聘、个人薪酬、绩效之间的关系,建立将社会服务成果与科研绩效评价、激励挂钩的机制,提升科研人员从事科学和技术研究的活力。探索建立社会服务中心,统筹开展以科技为主导的社会服务工作,由分散式服务向集约式服务转变,由独立式服务向联合式服务转变,由个体型服务向整体型服务转变。积极寻求与南疆师团、地州(县)及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途径,引进知识产权与成果转移转化中心,探索“学校+企业+服务机构”的协同创新模式。加强思想引导,完善留疆就业政策,出台鼓励本科、研究生毕业生南疆基层就业奖励办法和激励机制,力争提高毕业生留疆留兵团工作比例。坚持科技特派员服务兵地工作,支持师生开展更为广泛的“三下乡”、实习支教、文艺下乡等活动。


    深入实施兵团特质校园文化建设“铸魂工程”。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弘扬兵团精神,以“铸魂工程”为抓手,强化兵团精神与校风、学风、教学的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兵团特质的校园文化,着力实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目标。深入开展“扎根边疆办学 讲好石大故事”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兵团精神、老兵精神、胡杨精神的宣传教育,增进师生继承弘扬兵团精神的使命感和自觉性。加大《兵团概论》等思政课建设力度,确保党中央治疆方略以及兵团文化、兵团历史、兵团精神等全方位“三进”。设立“热爱兵团学子奖”,定期开展“石大学子兵团行”等以兵团精神为主题的实践、演讲、征文等比赛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顶层设计,突出学校红色基因、兵团基因,努力把学校建成兵团精神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全面构建具有兵团特点的现代高校治理体系。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内部治理模式,进一步完善校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落实《石河子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健全以学术委员会为核心的学术治理体系和组织架构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及其下设机构的重要作用。落实和扩大办学自主权,构建兵团、学校、社会之间的新型关系,争取兵团对学校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方式:自主确定办学规模、层次和结构,自主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工作,定期动态调整编制,自主设置内设机构,自主确定内部收入分配,自主管理使用人才,自主管理使用学校资产和经费。健全纪检监察体系,建立学校党委巡察制度,完善学校自律机制,依法接受国家监管和社会监督。完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优化学院和职能部门设置,探索大部制运行机制,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强化学院的主体作用;建立学校对学院的绩效考评体系,健全学院自我管理机制。


    (文章摘自《学习时报》2019年1月23日第4版   http://dzb.studytimes.cn/shtml/xxsb/20190123/38744.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