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根林课题组在化工领域TOP期刊发表重要研究成果
发布日期:2018-11-22   作者:绿色化工实验室  浏览数:1757

    近日,化学与化工学院张根林课题组在《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化学工程科学)发表高水平论文“Improving lycopene production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through optimizing pathway and chassis metabolism”(《组合途径优化和宿主代谢改进酿酒酵母合成番茄红素》)。《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是化工领域三大期刊之一。



    文章第一作者是化学化工学院2015级硕士生李霞,张根林副教授和易丽娟博士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课题组自2015年成立以来,专注于合成生物学领域的研究,致力于利用合成生物技术革新传统生物或化工过程模式,重点开展天然产物合成途径的构建、新型基因调控元件的挖掘与设计研究,已在Metabolic Enginering、AIChE Journal、ChemBioChem等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领域的顶级期刊发表文章10余篇。


    该工作主要基于合成生物学思路通过组合优化代谢途径和底盘宿主在酿酒酵母中提高番茄红素合成水平。为了提高酿酒酵母中番茄红素的产量,研究人员通过严格的生物学信息筛选,确定来自于红法夫酵母和欧文氏菌的八氢番茄红素脱氢酶和八氢番茄红素合成酶作为异源合成番茄红素的关键酶来源,通过揭示酵母合成番茄红素的关键限制中间代谢物GGPP,提出了扩展GGPP库容优化番茄红素合成的方法,最后通过柠檬酸补料发酵,使目标产物的产量较初始工程菌提高了2689倍,达到115.64 mg/L,为番茄红素的生产提供了一种具有吸引力的新途径。


    (通讯员  张洁)